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分析:美通胀上升或引发全球性风险

2021年07月12日 07:3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11日报道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7月9日发表题为《美国通胀上升引发全球性风险》的文章,作者系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金融学和经济学教授魏尚进。文章指出,如果美国利率大幅上升,有两类国家可能会陷入严重的金融和经济危机。全文摘编如下:

  目前,美国的通货膨胀速度持续加快,5月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对此需要保持警惕的不仅仅是美联储。全球政策制定者——尤其是脆弱经济体的政策制定者——也应准备好迎接以下局面:与多数人当下的预期相比,美国利率上升的时间可能更早、速度可能更快。

  在过去12个月里,美联储已大幅上调通胀预期。负责制定利率政策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6月中旬的会议上估计,个人消费支出2021年全年的通胀率将达到3.4%。这比3月给出的预测中值高出整整一个百分点,更是一年前预测的2021年全年通胀水平的两倍多。

  尽管美联储官员认为当前通胀水平上升的主因是暂时性因素,但也有结构性因素,后者与疫情并不完全相关。

  首先,自2008年以来,美国的货币政策一直处于扩张状态。尽管美联储为应对疫情引发的衰退进一步增加了货币供应量,但早在疫情暴发之前,美国的货币政策就已非常宽松。

  其次,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输美商品大幅加征关税,这导致进口商品价格上涨,美国低收入家庭受到的影响尤为明显。对华加征关税也拉高了从越南、墨西哥等国进口的商品在美国国内的价格,以及许多美国本土产品的价格。另外,由于进口自中国的许多零部件也受到关税的影响,下游产品的价格随之上涨。

  最后,特朗普2017年的减税政策以及他和现任总统拜登实施的几轮财政刺激计划都提振了总需求,这令价格面临更大的上涨压力。许多经济学家——包括一些支持民主党的经济学家在内——都认为,考虑到美国产出缺口的大致规模,拜登1.9万亿美元抗疫纾困计划的规模远远超出了必要。

  美国通胀上升会对国际社会产生何种影响?我们需要认识到,存在以下风险:与美联储当下预测通胀率为3.4%所预示的相比,该机构可能会更突然、更大幅地收紧货币政策。

  历史经验表明,如果美国利率大幅上升,两类国家可能会陷入严重的金融和经济危机。第一类国家之前要么向外国银行借款,要么在国际债券市场上借款,用外币债务来为本国的很大一部分投资或消费融资。

  第二类国家是采用固定汇率制但本币币值被高估的国家。一旦出现货币挤兑现象和爆发汇率危机,这些国家难有招架之力。

  因此,如果美联储大幅收紧货币政策,我们可以预计在未来2到5年内,中南美洲、非洲和亚洲将爆发一系列债务和货币危机。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外媒分析:美通胀上升或引发全球性风险

2021-07-12 07:3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