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媒文章:世界经济隐藏三条断层线

2021年07月11日 07:4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10日报道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7月10日一期发表题为《世界经济所处的断层线》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新冠大流行造成了可怕的经济衰退,但现在一种怪异和令人兴奋的繁荣正在全面上演。摩根大通公司和埃信华迈公司编制的一项指数显示,全球增长处于2006年繁荣时期以来的最高水平。

  任何摆脱新冠肺炎疫情的局面都值得庆祝。但是,如今蓬勃发展的经济也是焦虑之源,因为表面之下隐藏着三条断层线。这些断层线将共同决定谁将走向繁荣,以及这场在人们的记忆中最不寻常的复苏是否能够持续。

  第一条断层线将已接种疫苗与未接种疫苗的国家区分开来。只有那些国民已接种疫苗的国家才能遏制新冠疫情。这是商店、酒吧和办公场所永久重新开放以及顾客和劳动者有信心走出家门的条件。但是,全世界仅有四分之一的人口接种了第一剂疫苗,八分之一的人口完成疫苗接种获得全面保护。即使在美国,一些接种率不足的州也很容易受高传染性新冠病毒变种德尔塔的侵袭。

  第二条断层线存在于供需之间。就在消费者希望大肆购买电子设备和汽车之际,微芯片短缺扰乱了这些产品的生产。即使这些瓶颈得以消除,新放开的经济体也会导致新的不平衡。在一些国家,人们似乎更渴望出去喝一杯,而不是在柜台后工作,从而造成服务业的结构性劳动力短缺。房价飙升,表明租金也会很快开始上涨。这可能会导致通胀持续,加剧人们无力购买住房的感受。

  最后一条断层线与退出刺激政策有关。到某一时刻,始于去年的政府干预措施必须逆转。自新冠大流行暴发以来,富国的央行已购买了超过10万亿美元的资产,正在紧张地考虑怎样才能在不因紧缩过快而引起资本市场恐慌的情况下退出。

  与此同时,政府紧急援助计划(例如补充失业保险金以及此前得以延长的禁止驱逐房客令)将开始到期。明年,各国家庭将不太可能获得新的“救助金”。赤字将收缩而不是扩大,从而拖累经济增长。

  目前,各经济体基本上都避免了具有破坏性的破产浪潮。但无人知晓,一旦应急贷款到期,并且无法再以牺牲纳税人的利益为代价让员工无薪休假,企业将如何应对。

  你可能认为,一起像大流行这样极端的事件加上政府前所未有的应对措施,最终会引发同样极端的全球经济反应。悲观主义者担心再次出现上世纪70年代那样的通货膨胀或金融崩溃,抑或资本主义的潜能将被政府补贴耗尽。这种世界末日般的结果是可能的,但可能性不大。

  此次经济周期很疯狂,短短一年就把衰退远远抛在后面。也许到2022年夏天,大多数人已接种新冠疫苗,企业已适应新的需求模式,而刺激措施将有序退出。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英媒文章:世界经济隐藏三条断层线

2021-07-11 07:40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