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媒:美施压欧盟搁置征收数字税

2021年07月09日 10:3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8日报道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6日报道,美国正在向欧盟施压,要求其搁置对数字企业征税的计划,称这可能会违背欧盟关于避免征收新的惩罚性企业税的承诺。与此同时,关于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全球税收协议的谈判正在进入最后阶段。

  报道称,在上周举行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巴黎会议上,130个国家在一项声明中陈述了该协议的原则。此前,这些原则上个月已经得到大国构成的七国集团(G7)的批准。

  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于9日在威尼斯举行会议之前,美国和欧盟高级官员本周将展开会谈。预计欧盟27国提议征收的数字税的命运将在讨论中占据重要位置。随后,美国财长珍妮特·耶伦将于下周初在布鲁塞尔与欧元区成员国的财长会晤。

  欧盟委员会说,耶伦与欧盟委员会负责数字和竞争政策的执行副主席玛格丽特·韦斯塔格讨论了这项税收提议。委员会称,这是“良好和富有建设性的初次交流”。

  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说,尽管在达成最终协议之前无法确认是否一致,但欧盟的数字税计划很可能与经合组织和G7的协议存在矛盾之处。

  这些官员说,G20财长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审查并讨论经合组织和G7达成的初步协议,目的是赶在10月的G20领导人意大利峰会之前达成协议。

  但欧盟最早于本月加紧推出自己数字税的计划可能会在谈判的最后阶段加剧跨大西洋紧张局势。

  欧盟官员强调,该提议与欧盟2018年的征税计划不是一回事。当时的计划针对全世界最大的技术公司,但因较小成员国的反对而最终夭折。相反,布鲁塞尔表示,它可能会针对数百家有数字业务的公司——而不是专门针对美国技术巨头。

  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的执行副主席瓦尔季斯·东布罗夫斯基斯6日说,关于数字税的工作“正在展开”,布鲁塞尔相信它不会与经合组织的协议冲突。

  东布罗夫斯基斯说:“我们正在与国际伙伴合作,以确保这项税收不会干扰已经达成一项重要协议的经合组织程序。我们认为这具有互补性,因为它将覆盖广泛的公司基础。”

  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说,他们注意到了欧盟的艰难政治处境,因为欧盟承诺在本月公布新的数字税,同时发行集体债券为新冠病毒纾困措施提供资金。

  欧盟委员会将借贷8000亿欧元用于复苏基金,希望通过征收数字税——以及延长碳排放交易计划和拟议中的碳边境调整机制——来帮助偿还这些借款。

  欧盟委员会面临欧洲议会施加的推动征收数字税的巨大压力,欧洲议会长期主张布鲁塞尔应该形成自己的收入来源。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上月坚称,数字税与国际公司税提议并不冲突,不会导致企业因为同一笔收入被征税两次的情况。

  然而,她似乎暗示,欧盟委员会愿意根据全球税谈判的结果寻求妥协,表示经合组织谈判可能会形成“更广泛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英媒:美施压欧盟搁置征收数字税

2021-07-09 10:3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