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佩克8月起或将小幅提高产量

2021年07月02日 14:14   来源:经济参考网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及其盟友7月1日召开会议商讨最新的产量政策。外界预期,欧佩克及其盟友或将达成一致,从8月份开始小幅提高产量,以帮助应对石油需求上涨和平抑油价。

  自去年12月份以来,13个欧佩克成员及其10个盟友每月都召开会议商讨最新的产量政策,以根据形势及时作出战略调整。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报道称,原定于6月30日举行的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延迟一天至7月1日举行,同日欧佩克及其盟友还将举行会议讨论最新的产量政策。

  大多数分析师预计,欧佩克及其盟友将达成一致,从8月起开始提高产量,增长幅度可能为每日50万桶,以满足石油市场需求的上涨,并帮助抑制近期的油价上涨趋势。不过,也有一些观点认为,欧佩克及其盟友可能需要把8月份产量上调更多才能控制住油价并提供足够的供应。

  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国际油价一度跌为负值,为帮助应对需求骤降和促进油价回升,欧佩克及其盟友采取了大规模的减产措施。随着疫情得到缓解以及疫苗接种的推进,全球经济加速复苏带动原油需求持续反弹,目前国际油价已经回升至每桶约75美元的水平。

  法新社报道称,预计俄罗斯将欢迎增产举措,因其在最近几次的产量会议上做出了类似的表态。丹麦盛宝银行分析师欧莱·汉森表示,俄罗斯将倾向于增产,因为这样将有助于维持市场份额,避免非欧佩克产油国占据优势。荷兰商业银行的沃伦·帕特森表示,不仅欧佩克及其盟友内部出现增产的呼声,全球主要石油消费方也希望高油价可以得到抑制。

  分析指出,如果石油价格持续维持在高位,将严重影响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并可能导致经济增长势头受到不利影响。以印度为例,近期印度经济遭受了新一轮疫情的冲击,正在呼吁欧佩克及其盟友增加产量来帮助其缓解通胀压力。

  最近数月,石油市场需求前景持续改善。国际能源署在其6月中旬发布的最新报告中预测,全球石油需求将在2022年年底超过疫情之前的水平。奥安达公司的杰弗里·哈利表示,随着夏季旅游旺季的到来以及疫苗接种持续推进,美国汽车、飞机和邮轮出行需求将持续增长。

  不过,有分析认为,除了需求持续恢复,原油市场目前还受到其他多重因素的影响,欧佩克及其盟友在增产问题上仍然有理由保持谨慎。伊朗石油出口前景也是最近数月影响原油市场价格波动的一个重要因素。伊朗石油出口量仍然可能恢复至2018年美国对其采取制裁措施之前的水平,不过这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传染性更强的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的传播最近导致澳大利亚、南非和泰国等多地再次采取了更为严格的防疫限制措施,需求复苏或受到干扰。

  据路透社报道,欧佩克负责人和专家们表示,石油需求将在2021年下半年强劲反弹,石油库存将会减少,但同时警告称,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对经济复苏构成风险。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都表示,2021年的石油需求预计每日将增加600万桶,其中下半年每日将增加500万桶。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欧佩克8月起或将小幅提高产量

2021-07-02 14:14 来源:经济参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