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罗斯加快重返中性利率

2021年06月19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俄罗斯中央银行6月11日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0.5个百分点至5.5%。这是俄罗斯今年第三次提高基准利率。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俄罗斯去年将基准利率降到历史最低的4.25%。今年3月份,俄央行将基准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至4.5%。这是俄罗斯自2018年年底以来首次提高基准利率。4月份,俄央行再次将基准利率提高0.5个百分点至5.0%。此次继续加息,俄央行称主要是考虑到经济活力和通胀情况。

  当前,俄罗斯经济恢复速度快于预期,俄消费者活动已达到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俄整体经济也将于今年第二季度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俄罗斯各经济领域平稳运行,具体来看,制造业继续复苏,4月份俄制造业PMI为55.2%,分析机构HIS Markit指出,尽管该数字相较3月份有所放缓,但这仍是自2020年8月份以来的第二高水平。金融市场保持稳定,4月份非居民个人继续投资公共债务市场,尽管其在联邦贷款债券市场的份额降至18.8%,但外国投资者的投资绝对值仍保持在2020年至2021年平均水平。信贷增速加快,4月份企业贷款业务增长2.5%,高于第一季度1.0%的平均增速,零售业贷款业务继续保持较高增速(2.2%),抵押贷款成为主要驱动力。

  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表示,大多数行业已经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家庭消费有力复苏,助力零售业贸易额达到疫情前水平。根据俄央行预测,2021年俄罗斯GDP增长率将保持在3%—4%。俄高等经济学院近期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当前俄经济正在逐步复苏,只要不发生全球性负面宏观经济事件,俄经济将保持适度增长。

  强劲的国内需求增长超过供给扩张,加之全球超宽松货币环境带来的货币“大放水”,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传导至国内,通胀成为俄罗斯经济社会面临的重要挑战。为此,俄央行果断加息,并将持续收紧货币政策,也是希望稳定经济运行预期。

  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欧亚经济联盟欧亚经济最高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在国际市场行情不稳情况下,重要民生用品价格波动或将加剧,各国应合作控制重要民生用品价格波动。

  近段时间以来,俄“米袋子”“菜篮子”价格涨幅较大。食糖价格从去年年底至今上涨70%,粮食、蔬菜、葵花籽油等重要民生产品价格均有较大程度涨幅。国际市场石油、钢铁、木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推动俄物价水涨船高。

  俄罗斯国内通胀水平已经超出预期。俄央行早前评估年化通胀率在3月份达到峰值而后下降,然而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俄罗斯通货膨胀率为5.8%,4月份通货膨胀率降至5.53%,5月份通货膨胀率为6%。通胀水平超出俄罗斯银行和经济发展部的预测。

  不仅如此,俄社会通胀预期居高不下。有专家指出,当前通货膨胀状况仍然非常令人震惊,且没有迹象表明2021年上半年通货膨胀率会持续下降。纳比乌琳娜坦言,由于长期以来的宽松货币政策以及央行加息决策对通胀影响的时滞,通胀压力上升的趋势可能会持续到年底。通胀压力与供需矛盾使得通胀风险或将长期处于高位,并将导致储蓄率加速下降,消费活动超出预期,经济陷入不良循环。

  由此看来,俄央行提高关键利率,一方面将有助于提高存款利率,另一方面将减缓通货膨胀并保护公民资产免于贬值。

  纳比乌琳娜认为,通胀形势要求俄提前回归中性货币政策,未来需要进一步加息,甚至可能要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俄央行将加快重返中性利率的步伐,力争2022年中期的年化通胀率回落至4%的水平。有研究机构预测,俄央行将在7月继续提高关键利率。同时,根据俄央行基线预测,今年平均关键利率将为4.8%—5.4%,明年该数字将为5.3%—6.3%,2023年将在5%—6%区间,未来几年关键利率将保持中性水平。俄总统助手马克西姆·奥列什金日前表示,俄将继续通过利率调节社会总需求。(李春辉)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俄罗斯加快重返中性利率

2021-06-19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