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媒:美国消费物价创13年最大涨幅

2021年06月13日 07:4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6月12日报道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10日报道,随着通胀压力的持续激增,美国5月消费价格同比出现近13年来的最大涨幅。

  报道称,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骤增幅度超出了经济学家的预期,引发了激烈的争论。争论的焦点是,在供应受限和需求激增的双重作用下,美国经济在多大程度上面临着过热的危险。

  报道注意到,5月CPI同比上升5%,高于4月的4.2%,也是自2008年8月达到5.4%以来的最快增速。

  报道表示,剔除了食品和能源等价格波动较大商品的核心CPI同比上涨3.8%,是自1992年以来的最大涨幅,4月的涨幅则为3%。

  报道指出,在公布这些数据的同时,美联储正准备讨论是否放缓旨在支持经济复苏的资产购买行动,不过大多数央行官员的看法是,通胀骤增只是暂时的。

  报道注意到,拜登政府高官正试图说服国会通过在今后10年里再增加超过4万亿美元支出的计划。他们相信,随着经济的复苏,通胀居高不下的局面会持续到明年,但不会发展到失控地步。

  报道认为,价格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与统计方式有关,因为是把今年通胀水平上涨阶段与新冠疫情暴发之初通胀水平处于低谷时相对比。除此之外,从10日的报告还可以看出,在机票、家居装饰、新车、租赁汽车和服饰价格上涨的推动下,出现了普遍的价格上涨。

  5月二手汽车及卡车的价格指数上升7.3%,在CPI涨幅中占到了约三分之一。由于半导体短缺冲击了汽车生产,二手汽车价格大幅上涨。

  英国牛津经济咨询公司首席美国金融经济分析师凯茜·博什蒂安契奇说:“我们认为这将是通胀年增长率的峰值,因为强大的基数效应在未来数月会逐渐消退。”

  不过,她提醒说,与经济重新开放和供应链陷入瓶颈相关的价格上涨,会让通胀“持续走高并难以摆脱,因为供需不平衡的问题只能逐步得到解决”。

  环比来看,5月消费价格上涨0.6%,4月为上涨0.8%。5月核心CPI上涨0.7%。

  报道称,美联储的决策者对通胀的容忍度要高一些,部分原因是尽管奉行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胀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保持较低的水平。

  美联储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官员对通胀持相对乐观态度,但他们准备讨论着手减少疫情期间向经济提供的大规模货币支持。预计他们尤其要处理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及何时开始缩减始于去年的每月购买1200亿美元债券的做法。

  一些经济学家和许多共和党议员认为,美联储低估了通胀加剧的风险。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英媒:美国消费物价创13年最大涨幅

2021-06-13 07:4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