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洲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促增长

2021年06月11日 15: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欧洲经济正随着防疫措施的放松而逐渐复苏,同时通胀水平显著回升的情况下,欧洲央行对欧元区宏观经济前景仍然保持谨慎态度。10日,欧洲央行宣布维持主导利率和购债计划不变。分析认为,欧洲央行的决定表明其正努力避免提前收紧政策伤及经济复苏。

  欧洲央行按兵不动 

  欧洲央行10日在货币政策会议后发布公报称,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基准利率维持在目前的0%,存款利率和边际贷款利率也分别维持在-0.50%和-0.25%,并维持当前的购债计划不变。

  欧洲央行公报说,关键利率预计将继续维持在当前甚至更低的水平,直到通胀前景显著靠近足够接近、但低于2%的水平。欧洲央行将继续维持当前规模为1.85万亿欧元的紧急抗疫购债计划 (PEPP) 到至少2022年3月,或直到疫情结束为止。综合考虑目前的金融状况和通胀前景,欧洲央行预计,与之前数月相比,下一季度将显著加快购债步伐。

  欧洲央行10日还上调欧元区2021年经济增长预期至4.6%,之前为4%,2022年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4.7%,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维持在2.1%不变;将2021年通胀预期由之前的1.5%上调至1.9%,将明年的通胀预期由之前的1.2%上调至1.5%,对2023年的通胀预期维持在1.4%不变。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10日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第一季度欧元区经济出现萎缩之后,随着疫情缓解和疫苗工作的推进,经济活动正在逐步开放。最近的数据显示出服务业正在回暖,工业生产活动持续维持动能。拉加德表示,预计欧元区经济第二季度将加速增长,消费支出的增长,全球性的强劲需求,以及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将会为经济复苏提供关键支持。

  同时,拉加德也提及欧元区经济所面临的不确定性,短期经济前景持续依赖于疫情形势的发展以及经济活动重启后的走势。

  拉加德说,最近数月欧元区通胀水平上升,主要是由暂时性因素引起的,比如更高的能源价格和供应瓶颈,这些因素预计将会很快开始消退。但在这些因素消退之前,第二季度通胀水平还将继续走高。

  物价水平持续回升 

  一些重要先行经济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前景持续改善,今年二季度开始有望加速增长,制造业正在以创纪录的水平强劲上扬,失业率继续下降,同时通胀水平则加速上升。

  近期的数据显示, 欧元区5月制造业PMI终值较初值上调,连续第三个月改写有调查以来的最高纪录。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欧元区失业率从上月的8.1%降至8.0%,好于市场预期。

  通胀水平也随着经济回暖而回升。欧盟统计局1日公布的初步估值显示,欧元区(19国)5月份通胀年率同比增幅达到2%,连续第三个月扩大,为2018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超出了此前市场调查经济学家们的预期中值。当月去除食品和能源因素的核心通胀也高于上月水平,但符合市场预期。

  调查机构埃信华迈的经济学家称,欧元区二季度经济正在强劲反弹。同时,旺盛的需求和不断恶化的供应状况正在推动价格以过去24年从未见过的程度上涨。但随着疫情的破坏性影响进一步缓解,以及全球供应链的改善,预计夏季以后价格压力将有所缓和。

  德国5月份消费价格指数初步估值同比上涨2.5%,达到2011年以来最高水平;环比上涨0.5%,两项增幅均高于市场预期。

  荷兰国际银行集团研究部门的分析称,今年下半年德国总体通胀率可能在3%至4%之间。

  德国工商协会此前发布的调查显示,已经有42%的受访企业将能源和原材料价格高企列为经营风险。上一次出现类似的情形是在2011年至2012年间,当时原材料价格在金融危机后全面上涨。

  缩减购债为时尚早 

  欧洲央行强硬派代表、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表示,通胀率上升是暂时的。

  复兴信贷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科勒·盖布表示,价格加速上涨主要是受去年低基数的影响,这也将对下半年的通胀产生决定性影响,预计2022年初物价上涨速度将明显放缓。

  荷兰商业银行分析师迪巴表示,经济活动的重启令许多在疫情中受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价格上涨,这主要是挽回之前的损失或者传导高成本。上涨将是暂时的,但是也将很容易持续至明年夏天,令通胀水平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在高位。

  目前,欧元区的通胀率已略微超出了欧洲央行设定的接近但低于2%的目标,而且未来几个月,这种上升趋势可能会继续。因此,投资者预期,欧洲央行可能因物价上涨而提早采取货币政策应对。

  经济学家沃尔克·维兰德警告称,不应因为临时效应而贬低通货膨胀的风险,因为极度扩张的货币政策仍然存在,暂时的价格上涨有可能会演变为长期通胀。

  欧洲央行仍在努力避免提早收紧货币政策。

  意大利央行行长伊尼亚齐奥·维斯科近期表示,大幅且持续的利率上升并不适合当前的经济前景。欧洲央行准备充分利用其债券购买计划。维斯科还表示,支持欧洲央行将新的通胀目标定为2%,称这将比当前通胀率低于、但接近2%的目标更加明确,同时也将使欧洲央行能够更好地管理金融市场的中长期通胀预期。

  目前,欧元区经济虽然显示出复苏的迹象,但是部分经济指标仍然显示出经济前景面临的不确定性。

  欧盟统计局4日公布的欧元区零售数据显示,4月欧元区经季节调整后的零售额环比出现了明显的下降,降幅超出了此前市场的预期;当月同比增幅也大大低于市场预期中值。4月份,德国的工业生产以及意大利的零售额环比也均出现意外下降,远不及预期。

  来自荷兰国际银行集团研究团队的分析称,供应短缺已经明显影响了德国工业生产的扩张,这可能令欧洲央行担忧,因为欧元区整个制造业的销售价格预期目前处于历史高位。

  不少分析认为,为防止过早收紧货币政策打压复苏势头,欧洲央行退出疫情期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将会是一个非常谨慎和缓慢的过程,但继续延长紧急资产购买计划至2022年3月之后的可能性不大,9月份开始展开相关讨论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欧洲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促增长

2021-06-11 15: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