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疫情致印度经济陷最严重衰退

2021年06月03日 07:1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6月2日报道 外媒称,据5月31日印度官方数据显示,随着新冠疫情封锁导致数以百万计的人失业,印度经济在2020年至2021年收缩了7.3%,这是自印度独立以来最严重的衰退。

  据法新社孟买5月31日报道,这个亚洲第三大经济体1月至3月(2020至2021财年的第四季度)同比增长了1.6%。在连续经历两个季度的收缩后,印度摆脱了自1947年以来的首次“技术性衰退”。

  报道称,根据印度阿齐姆·普雷姆吉大学的一项研究,去年约有2.3亿印度人因疫情陷入贫困。研究将贫困定义为每天生活成本低于375卢比(约合32元人民币)。

  报道指出,2020年底放宽限制措施有助于经济活动暂时复苏,但4月和5月的新冠病例激增可能证明这种复苏是短暂的。

  印度经济监测中心说,残酷的第二波疫情在8周内导致16万人死亡,引发了进一步封锁,仅4月份就有730万人失业。

  报道称,对这个90%的劳动力都属于非正式部门、没有社会保障体系、数以百万计的人没有资格获得政府紧急配给的国家而言,这意味着更多痛苦。

  据报道,截至目前,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的政府没有宣布任何新的重大刺激措施作为回应。

  另据印度报业托拉斯网站5月31日报道,印度经济监测中心首席执行官马赫什·维亚斯5月31日说,第二波新冠疫情导致超过1000万印度人失业,自去年疫情开始以来,约有97%的家庭收入下降。

  维亚斯告诉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该智库预计失业率将在5月底达到12%,而4月份为8%,这意味着约有1000万印度人在此期间失去了工作。

  维亚斯指出,失业的原因“主要在于第二波”新冠病毒感染,“随着经济的开放,部分问题将得到解决,但不会完全解决”。

  他解释说,失业者很难找到工作,并指出虽然非正式部门的就业很快就会恢复,但正式部门和高质量就业机会需要一年才能恢复。

  报道称,2020年5月,由于全国封锁,印度失业率达到创纪录的23.5%。许多专家认为,第二波感染已经达到顶峰,各邦逐渐开始放宽影响经济活动的限制措施。

  维亚斯进一步表示,印度经济的“正常”失业率应在3%至4%之间,暗示失业率必须持续下降更长时间才能让情况好转。

  他说,印度经济监测中心4月份完成了对17.5万户家庭的全国性调查,结果表明,在见证了两波疫情的过去一年,人们的收入趋势令人担忧。

  他说,在接受调查者中只有3%表示收入增加,而55%的人表示收入下降。

  另有42%的人表示收入与去年同期持平。

  他指出:“经通胀调整后,我们会发现疫情期间印度97%的家庭收入下降。”

  他补充说,截至目前,劳动参与率已从疫情前的42.5%降至40%。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外媒:疫情致印度经济陷最严重衰退

2021-06-03 07:1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