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美国倒退回“大炮与黄油”时代

2021年05月08日 07: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7日报道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4月29日发表文章《“大炮与黄油”时代回归,通胀随之而来》,作者是美国佩金-哈迪-斯特劳斯财富管理公司联合首席执行官亚当·斯特劳斯。全文摘编如下:

  为应对新冠病毒疫情,美国政府掀起一波前所未有的财政支出和货币宽松浪潮,之后也不曾减弱力度。一年后,随着经济开始开放,通胀压力也在增大,目前尚不清楚这些压力是否是暂时性的。

  当前的经济环境似乎最像上世纪60年代中期。那个年代是个拐点,很像财政支出加速增长的今天。美联储以低利率为工具为当年的支出提供资金,它假定上世纪60年代初的历史性低通胀现象将持续下去。诚然,通胀是在上世纪70年代大幅加剧的,但通胀加速的“根基”是在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埋下”的。

  2017年,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项大规模减税法案,尽管当时经济正以合理的速度增长,失业率也很低。这让人联想起1964年时任总统约翰逊推行减税政策。特朗普还在2020年见证了美国历史上幅度最大的财政扩张。联邦赤字估计达到了4万亿美元,这代表政府开支同比增长43%。

  现任总统拜登表示,他打算同时设法实现多个广泛目标。这些目标包括但不限于:向因疫情而遭受经济损害的个人和组织提供支持、抗击气候变化、进行基础设施投资,以及向越来越多的退休人员提供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有鉴于此,认为2021年至2025年间预算赤字可能保持在每年3万亿至4万亿美元并非没有道理,这一财政扩张规模也与上世纪60年代末的情况类似。

  同样与上世纪60年代的情况类似的是,由于当前需要抗疫和为年度财政赤字提供资金,美联储的独立性在过去一年间被大大削弱。美联储前主席珍妮特·耶伦被选中担任财政部长,这在一定程度上象征着,美联储和财政部之间似乎已经“联姻”。与此相关的是,美联储决心保护金融资产的名义价值,尤其是美国国债的价值。如果不这样做,很可能会为住房市场、股市和美国的税收带来灾难性后果,所有这些都越来越依赖低利率。尽管消费价格指数可能会在2021年二季度超过3%(那将是多年来的首次),但美联储现任主席杰罗姆·鲍威尔的观点是,目前的通胀压力是暂时的。尽管到头来鲍威尔很可能是对的,但每年4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支出很可能会导致通胀加速。

  20世纪60年代末“大炮与黄油”时代的明显输家是债券市场,它因债券收益率上升和购买力逐渐减弱而受损。

  如今,对债券保持警惕并寻找合理的替代品或许是有道理的。持有定价合理的价值储存品(比如黄金)也是有道理的。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美媒:美国倒退回“大炮与黄油”时代

2021-05-08 07: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