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学者:中俄“背靠背”开辟新合作前景

2021年05月08日 07:2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7日报道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东方学家尤里·塔夫罗夫斯基5月5日在俄罗斯伊兹博尔斯克俱乐部网站发表文章指出,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始终与中国密切相关,不管是过去还是未来。

  文章称,俄罗斯的地缘政治未来就像它的过去一样,与中国密切相关。国家利益促使我们寻求解决方案来应对针对中俄进行的冷战,防止滑向真正的战争。

  文章还称,掌控白宫和其他重要决策机制的“新保守派”奉行全球霸权思维。他们完全可以为了自己的意识形态妄想牺牲美国的国家利益和全人类的未来。

  文章表示,中俄实际上已“背靠背”:战略轰炸机在美国及其盟友的太平洋基地附近共同巡逻、中俄境内大规模联合演习、在网络空间和太空合作等。中俄战略伙伴关系主要存在于国家利益明显一致的战略领域。

  文章指出,对不受美国控制的交通干线的需求大大提升了俄罗斯境内铁路和公路、俄罗斯空域和未来北方航线的重要性。地理因素将在中俄经济关系中发挥愈发显著的作用,推动欧亚大陆形成共同安全和协作空间。

  文章认为,现在可以预见,在保持现有秩序的情况下,俄罗斯的地缘经济作用在可见的将来将会下降。而中国经济的生命力在对美贸易战和新冠疫情中得到证明,得益于这种生命力及中长期规划的效应,中国的地缘经济影响力势必会进一步增强。对莫斯科和北京的关系来说,战略和地缘政治因素历来盖过经济因素。

  文章作者认为,俄罗斯的地缘政治未来取决于对华关系的程度。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俄学者:中俄“背靠背”开辟新合作前景

2021-05-08 07:2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