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媒分析:印度疫情将危及世界经济

2021年05月05日 08:0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4日报道 英国“对话”网站4月29日发表题为《印度新冠危机:它将影响世界经济的四大理由》的文章,作者为英国雷丁大学经济学教授乌玛·坎班帕蒂。全文摘编如下:

  第二波新冠疫情给印度造成了毁灭性影响。印度有14亿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1/6。它还将通过以下方式影响世界经济:

  印度“失去的一年”? 

  印度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作出重大贡献。由于经济增速相对较高(在4%至8%之间)且规模庞大,其对世界经济具有重大影响力。

  甚至在疫情暴发前的2020年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把印度平庸的经济产出列为2018年和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数据疲软的主要原因。IMF当时将印度2020年的预期增速下调至5.8%,部分原因在于,该组织预计这块次大陆不会有什么起色。现在看来,2020年世界经济似乎萎缩了约4%,而印度则萎缩10%。

  人人都期待印度和全球经济在2021年出现大幅反弹,但现在看来这一点严重存疑。例如,投资银行野村控股公司的印度首席经济学家索娜尔·瓦尔马预测,印度本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将萎缩约1.5%。再加上巴西和南非也存在与疫情相关的严重问题,我们可以预见世界经济增长将受到巨大影响,甚至在任何连锁反应被纳入考虑范畴前。

  延长国际限制措施 

  就连锁反应而言,印度这场危机的严重程度很可能意味着,国际限制措施的实施时间将比预期的更长。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说:“这种病毒不分国界、国籍、年龄、性别或宗教。”正如其他一些人曾经反问过的那样,这么大的一个国家能被隔离吗?

  我们还知道,印度的变异病毒已经出现在英国,尽管印度、尤其是旁遮普邦的第二波疫情有一部分是由英国的变异病毒引发的。

  要防止这波疫情从印度蔓延出去,就需要采取严格的隔离和旅行限制措施。这对航空公司、机场和依赖它们的企业来说是个坏消息,因此也将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巨大的抑制作用。

  制药问题溢出效应 

  印度制药业按产量计算居世界第3位,按产值计算居世界第11位。它贡献了全球药物出口总量的3.5%和全球仿制药出口总量的20%左右。一旦这些出口变得不稳定,将给世界各地的医疗卫生系统带来各种各样的后果,而这同样会影响全球经济增长。

  最重要的是,从目前的情况看,全世界70%的疫苗是由印度生产的。印度血清研究所已获得授权,为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中的64个低收入国家生产阿斯利康疫苗,该研究所还将生产准备运往英国的500万剂疫苗。

  印度爆发新冠危机已然意味着,上述疫苗的出口被推迟或取消,这导致许多国家容易遭到新一波疫情的侵袭,很可能会延误它们恢复常态的努力。如果印度不能向世界其他国家提供疫苗,那么我们可以预见,溢出效应将以恢复封锁、实施保持社交距离措施的需求上升以及经济活动显著减少等形式出现。

  无法提供部分服务 

  印度为西欧和美国的许多活动提供了后台服务人员,尤其是在卫生和金融部门。比如美国商会就担心,由于现在这些服务岌岌可危,印度经济可能会“拖累全球经济”。

  对英国来说,与印度的贸易关系在英国脱欧后格外重要。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2021年两次尝试访问印度——均因疫情在最后一刻被取消——就证明了这一点。

  鉴于所有这些问题和正在蔓延的人道主义危机,世界迅速采取行动帮助印度——不管这个国家是否要求获得这样的帮助——就成了当务之急。

  无论这些国家提供的是什么,与印度的需求相比很可能都是杯水车薪,但它至少证明各方认识到大家在一条船上。印度政府在当前的这场危机中也许应对不力,但如果不能认识到印度的危机会对世界产生何种影响,那么无异于夜郎自大。如果主要大国不能竭尽所能施以援手,那么印度的危机将在短时间内演变成一场世界危机,不仅对卫生而言是如此,对经济来说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英媒分析:印度疫情将危及世界经济

2021-05-05 08:0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