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软件将推动汽车变革 世界车企摩拳擦掌

2021年04月18日 13:2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18日报道 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4月15日报道,在未来10年内,软件将推动汽车业的重大变革,大众、雷诺和宝马等车企与科技企业将共同迎接这场革命。

  “未来十年,软件将从根本上改变汽车。”这句话来自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之口。

  报道称,此言也恰如其分地体现了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将一家小小的电动汽车制造企业变成全球市值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的战略。除了电池之外,特斯拉还为汽车行业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为汽车提供无线更新解决方案,不仅改善了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还优化了以前无法触及的领域,比如驾驶功能自动化和发动机性能等。这种新的商业模式有望为汽车行业带来巨额利润,因此各大汽车公司也纷纷参与其中,以免错失获利良机,而科技公司也对这块“大蛋糕”虎视眈眈。

  在这个全新的时代,汽车将成为一种与以往截然不同的产品,或许可以称之为“车轮上的智能手机”。这种新产品应当拥有前所未有的性能和高新技术,其价值体现将从发动机和底盘转移到电池和软件之上。美国麦肯锡咨询公司在新冠大流行之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30年汽车软件市场的年增长率将达到9%,而软件验证及确认市场将增长10%。在软件项目管理、软件工程及软件测试中,验证及确认是指检查软件是否符合规格及其预期目的的程序。验证及确认也被视为一种软件质量管理,是软件开发过程的一部分,一般归类在软件测试中。

  报道指出,软件和验证及确认这两个市场密切相关,在未来10年内将共同形成一个价值大约840亿美元的巨大市场。新冠疫情并未拖后腿,反而进一步加速了这种趋势。除了大众,雷诺和宝马等知名汽车品牌也在近几个月宣布将在软件领域投入巨额资金。宝马品牌全球销售总监彼得·诺塔表示,在2025年之前,该公司将投入大量资金,让客户获得定制化购车体验,并享受全新的车载系统功能,比如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等,从而打开通往“高利润”市场的大门,同时更好地满足客户的个性化出行需求。

  雷诺最近与法国达索系统公司、源讯信息技术公司、意法半导体和泰雷兹公司共同成立了“软件共和国”系统,以期共同开发和推广各类解决方案。正如雷诺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所言,汽车不再是汽车价值链的中心环节,软件、电子化和车载智能将逐渐成为决定汽车售价和使用价值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软件将推动汽车变革 世界车企摩拳擦掌

2021-04-18 13:20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