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关注:中国3月PPI创近三年最大升幅 CPI扭转两连跌

2021年04月12日 08:5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10日报道 据法新社北京4月9日报道,周五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中国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中国3月份的出厂价格进一步攀升,以两年多以来的最快速度增长。

  据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说,3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超过了预期,同比增长4.4%。

  报道称,3月PPI同比涨幅创下了2018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当时为4.6%。

  报道还称,鉴于去年的对比基数较低,分析人士预料到了PPI会上升。去年,为抗击新冠疫情而采取的封锁措施和出行限制拖累了经济活动。但后来中国基本控制住了疫情,经济出现反弹,中国领导人确定2021年经济增长目标在6%以上,并且开展大规模的疫苗接种。

  报道提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周将中国的增长预期上调至8.4%。去年,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唯一实现了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周五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4%,除了畜肉类价格同比下跌,鲜果等食品的价格均有上涨。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9日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CPI同比上涨0.4%,扭转了此前连续两个月下降的势头。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从同比看,CPI由降转涨,主要是因为翘尾负向影响大幅减弱。食品价格下降0.7%,降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而猪肉价格下降18.4%,降幅扩大3.5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7%。其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1.0%,为近一年来同比首次上涨,主要是受到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1.9%和12.8%的带动;服务价格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2%。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外媒关注:中国3月PPI创近三年最大升幅 CPI扭转两连跌

2021-04-12 08:5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