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分析:一美元芯片如何引发全球危机

2021年04月12日 07:3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11日报道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4月6日发表题为《为什么价值1美元芯片的短缺会引发全球危机》的报道称,全球半导体行业存在“严重失衡”。芯片制造商无法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因此其价格持续飞涨。此外芯片危机源于2020年新冠疫情流行时的一个可以理解的错误研判。全文摘编如下:

  要弄明白为什么价值4500亿美元的半导体行业会处于危机之中,我们应该从一个名为显示器驱动芯片的小零件着手,其价格仅为1美元。

  小零件导致大问题 

  全球半导体产业由成百上千种不同的芯片组成,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高通公司和英特尔公司生产的芯片,其单价在100美元到1000美元不等。这些芯片让功能强大的计算机和智能手机能够运行。相比之下,显示器驱动芯片是如此普通,其唯一的作用就是传递一些基本指令,以便让手机、显示器或导航系统的屏幕能够工作。

  对于芯片行业以及越来越多的技术企业(例如汽车制造商)而言,问题在于,现在已没有足够的显示器驱动芯片供所有人使用。芯片制造商无法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因此其价格持续飞涨。

  这导致液晶显示面板供应短缺,成本上升。液晶显示面板是制造电视机、笔记本电脑、汽车、飞机和高端冰箱必不可少的组件。

  “这是没办法的事情。如果你拥有其他的一切,但没有显示器驱动芯片,那么你将无法生产自己的产品。”美国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半导体行业负责人斯泰西·拉斯根说。

  当前,少数看似微不足道的零部件(例如电源管理芯片)出现的供应短缺危机,已经影响到全球经济。福特、日产和大众等汽车制造商已因此减产,导致今年汽车行业的收入损失估计将超过600亿美元。

  这种情况可能变得更糟。美国得克萨斯州此前罕见的冬季风暴导致美国的许多工厂停工;一家日本的主要工厂因大火而关闭一个月;韩国三星电子公司警告称,全球半导体行业存在“严重失衡”;而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台积电)则表示,尽管其工厂的产能利用已超过100%,但仍无法满足需求。

  领先的显示器驱动芯片供应商台湾地区奇景光电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炳昌表示:“本公司成立20年来,我从未见过这样的事情。”

  加长版“黑色星期五” 

  芯片危机源于2020年新冠病毒大流行时的一个可以理解的错误研判。随着新冠肺炎开始在世界各地蔓延,许多公司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会削减支出。

  “我调低了所有的预测,并以金融危机为分析模型,”拉斯根说,“但是,需求真的具有很大弹性。”

  被困在家中的人们开始不断购买技术产品。他们购买了更好的计算机和更大的显示器以进行远程工作;他们给孩子们买了新的笔记本电脑以进行远程学习;他们购买了4K电视、游戏机、奶泡器、空气炸锅和浸入式搅拌器,以使隔离生活变得更加愉快。新冠大流行变成了加长版的“黑色星期五”。

  汽车制造商对此措手不及。在封闭隔离期间,它们关闭了工厂,需求崩溃了,因为没人能前往销售网点。同时,它们要求供应商停止运送零部件,包括对汽车越来越重要的芯片。

  后来,在2020年年底,需求开始回升。人们想走出家门,又不想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于是汽车制造商重新启动了工厂,并求助于台积电和三星等芯片制造商。但这些供应商无法以足够快的速度供应客户需求的芯片。

  吴炳昌身处科技行业的这场风暴之中。吴炳昌及其兄弟于2001年共同创办了奇景光电,后者现在是该公司的董事长。他们开始生产用于笔记本电脑和显示器的驱动芯片,并于2006年上市。后来,该公司的产品逐步扩展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触摸屏等领域。

  瓶颈在于这些成熟的芯片生产线即将超负荷。吴炳昌说,大流行催生了如此巨大的需求,以至于半导体产业无法为所有的电脑、电视和游戏机提供足够多的显示器驱动芯片。还有很多企业给新产品添加了屏幕,如冰箱、智能温度计和汽车娱乐系统等,从而进一步加剧了供需失衡。

  汽车系统的驱动芯片供应受到特殊限制,因为它们通常是在8英寸硅晶片上制造,而不是在更高级的12英寸晶片上制造。领先的硅晶圆制造商日本SUMCO公司称,2020年,其8英寸设备生产线的平均月产能约为5000片晶圆,低于2017年的水平。

  所有这些都为奇景光电的业务带来了“福音”。自2020年11月以来,其销售额不断增长,股价已上涨了两倍。

  但吴炳昌并没有为此庆祝。他的业务基于为客户提供他们想要的东西,因此在如此关键的时刻无法满足客户的要求令他感到沮丧。他预计,供应危机(尤其在汽车零部件领域)不会很快结束。

  吴炳昌说:“我们还没有到达可以看到隧道尽头光亮的位置。”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外媒分析:一美元芯片如何引发全球危机

2021-04-12 07:3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