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媒:数字人民币或挑战美元地位

2021年04月08日 14:5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8日报道 《日本时报》网站4月4日发文称,没有人知道当前的新冠疫情将在何时、以何种方式结束。然而,在后疫情时代,有两件事可以确定:加速的数字化和更加自信的中国。

  文章称,在后疫情时代,央行数字货币(CBDC)将是下一个全球竞争领域。在那些七国集团国家的金融业,美元目前仍被公认为世界上占支配地位的储备货币。但是,有两个原因让数字人民币可能对美元作为全球经济首要储备货币的地位构成挑战。

  首先,数字人民币可能成为CBDC的一个共同平台,特别是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中国拥有丰富的技术和众多工程师,可以使CBDC实现极高的便利性和良好的用户界面。中国可能一直在试图借助数字人民币实施跨越式战略,由此建立一个以人民币为基础的储备货币体系。

  第二个原因是,数字人民币可能会成为CBDC的国际标准。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和大数据来控制疫情。现在,中国正在努力率先实现数字疫苗证书的标准化。

  文章认为,在后疫情时代,只要中国获得更多信心,数字人民币就能真正挑战以美元为基础的国际货币机制。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日媒:数字人民币或挑战美元地位

2021-04-08 14:5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