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尼巴厘岛华人旅游业者转行“稳就业”

2021年03月07日 07:45   来源:中新社   

  (抗击新冠肺炎)印尼巴厘岛华人旅游业者转行“稳就业” 

  中新社印尼登巴萨3月6日电 题:印尼巴厘岛华人旅游业者转行“稳就业”

  作者 林永传 叶露

  “刚刚过去的这个中国春节期间,我们超市的营业额比平时翻了一番,特别是火锅底料、面食、红枣、核桃、大白兔奶糖和春节大礼包等非常畅销”。坐在超市中式茶桌旁,何文生讲述着他的“转行”经历。

  何文生是印尼巴厘岛金马旅行社的华人老板。他经营旅行社14年,业务主要是承接中国旅游包机、蜜月行等高端小众旅游。何文生说疫情暴发前平均每月可接待约8000名来自中国的游客,他的旅行社拥有100多名在职导游和15名办公行政人员。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巴厘岛的旅游业遭受重创,特别是以国际游客为服务对象的旅行社遭受了近乎毁灭性打击。

  “去年7月,疫情在印尼暴发近半年的时候,我去探望已失去工作的旅行社前员工,看到他们家庭所面临的经济困境时深受触动”。何文生说,那时他下定决心要为失业的前员工提供一份稳定的工作、让他们可以养家糊口。

  于是,何文生召集以前的员工开办了一家快递点,在巴厘岛和印尼境内从事快递服务。因为他的中国妻子偏爱吃中国零食,夫妻俩就决定从中国进口各种小商品和零食,结合快递服务寄给华人和滞留在印尼的中国人,并把原来旅行社的办公区改造成“金马超市”做零售生意。

  记者在该超市看到,货柜上摆放约200种中国商品。何文生说,他每个月都会根据客户需求从中国进货3至4次。

  因为坚持薄利多销的原则,超市很快就实现了收支平衡。何文生说,看到员工不再为家人生活忧愁苦恼时,他“感到特别欣慰”。

  今年春节是超市开张后的第一个中国春节,何文生说节庆礼品和食品销售火爆。当地华人称在这个超市可以寻找到“家乡的味道”。

  谈到疫情过后的打算,何文生说,等到国际游客特别是中国游客又能来到巴厘岛的时候,他会继续经营好这家“中国货超市”,增加游客所需的矿泉水、游泳衣、防晒霜等旅游用品和中国零食的供应,同时也会为中国餐厅提供酱油、料酒、花椒等中国调料,“希望疫情早日过去,牛年大家都能牛起来”。(完)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印尼巴厘岛华人旅游业者转行“稳就业”

2021-03-07 07:45 来源:中新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