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欧洲成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市场

2021年03月06日 07:3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3月5日报道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28日报道,由于政府补贴和数十款新型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上市激励了消费者,欧洲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购买电动汽车,并已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

  报道称,2020年,欧洲大陆在全球电动汽车新车销售的占比几乎翻了一番,达到43%,而中国和美国则失去了部分市场份额。

  但是,欧洲的迅猛增长严重依赖疫情期间的政府激励措施。分析人士警告说,如果政府取消激励措施,这种势头可能逆转。大多数国家的电动汽车补贴范围有限,而且将于今年底到期。

  美国伯恩斯坦研究公司的汽车分析师阿恩特·埃林霍斯特说:“市场对政府和企业的折扣政策极为敏感。一旦补贴取消,电动汽车销量将在一两个季度内减少至少30%到40%。”

  报道指出,如果没有补贴,电动汽车的成本仍比同型号的燃油汽车高得多。分析人士说,这种情况在这个十年晚些时候才有可能改变,届时电池价格将因为新技术、规模扩大和竞争而下降。

  报道分析,欧洲一开始更多的是使用“大棒”而不是“胡萝卜”。尤其是欧盟一直在稳步收紧排放要求,促使汽车行业推出更多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否则将面临高额罚款。

  报道还称,在遭新冠疫情冲击后,希望缓解经济冲击的各国政府开始将援助目标对准处于抗击气候变化前线的行业。这种援助的很大一部分用于刺激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促使需求激增。

  2020年,各大汽车制造商纷纷推出新车型。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公司的ID.3和ID.4亮相。宝马、奔驰和奥迪等顶级汽车制造商也推出了高端电动汽车。

  根据瑞典“电动汽车数据库”网站的数据,2020年,插电式电动汽车在欧洲的销量增长了137%,达到140万辆,超过了中国(130万辆)和美国(32.8万辆)。

  报道指出,尽管业内大多数人欢迎政府大力推动电动汽车等新技术的市场发展,但汽车制造商担心,补贴只会产生短期效应,如果不进行更广泛的结构性改革,那就无法创造一个自给自足的市场。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美媒:欧洲成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市场

2021-03-06 07:3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