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受澳政府审查限制影响 中国对澳投资锐减六成

2021年03月03日 07:2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3月2日报道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1日报道,去年,中国对澳大利亚投资锐减,原因包括堪培拉实施更严格的审查、双边关系破裂以及疫情导致全球性的对外投资下滑。

  报道称,中国投资大幅减少的背景是“五眼联盟”情报网络的其他成员——包括美国和英国——以国家安全为由收紧对外资的监管。

  据报道,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对澳投资下降61%至10亿澳元(约合50亿元人民币——本网注),低于一年前的26亿澳元和2016年165亿澳元的峰值。2016年是中澳关系处于巅峰时期的一年,适逢两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相比之下,去年有记录的交易仅20笔。

  根据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一个中国投资情况追踪数据库,中国2020年的投资仅限于三个领域——房地产业、采矿业和制造业,这与前些年投资遍布各行各业的局面迥异。

  报道指出,今年1月,堪培拉收紧了外资管理,引入国家安全测试和“最后的权力手段”——即使交易已获得批准也可将其取消。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外媒:受澳政府审查限制影响 中国对澳投资锐减六成

2021-03-03 07:20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