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媒:通胀预期上升致美国科技股大跌

2021年02月25日 07:5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24日报道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22日报道,美国科技股22日大幅下跌,原因是通胀预期和长期利率不断上升削弱了其高估值论据的说服力。

  报道称,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盘时下跌2.5%,跌幅超过其他基准指数。由蓝筹股构成的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盘时下跌0.8%,罗素2000指数下跌0.7%。

  报道指出,脸书、亚马逊、苹果、奈飞和谷歌母公司“字母表”——统称为“FAANG”股票——均大跌。一些投资者说,这可能是迟到的一轮调整的开始。

  苹果股价跌幅最大,接近3%,亚马逊股价收盘时下跌2.1%,“字母表”股价下跌1.7%。

  美国盖德斯通资本管理公司的投资经理布兰登·皮祖罗说:“每个人都急于购进越来越多的科技股,它们(的估值)已经相当高,股价也相当贵了。”

  皮祖罗还说,投资者开始从根本上审视大型科技企业股价中蕴含的未来增长潜力,他们问自己:“我们是否做过头了?”

  报道称,抛售美国政府债券的行动在22日早些时候暂停了一段时间,下午继续。债券价格走低时,收益率会上升。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0.03个百分点,达到1.36%。

  长期利率处于低位提高了企业未来现金流的现值,这是过去一年里支持科技股高估值的一个重要论据。长期利率上升会降低未来收益的现值。

  年初时,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仅略高于0.9%,但由于市场预期美国总统拜登提出的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将推高消费价格,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上升。

  英国库罗斯咨询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坦克雷迪·科德罗说:“人们的主要担忧与预期通胀将加剧有关。固定收益类投资者和对此很敏感的企业很担心。”

  报道指出,这种担忧22日也冲击了亚洲市场。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0.01个百分点,达到0.13%。澳大利亚国债收益率升至1.61%,为2019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高盛资产管理公司宏观策略师古尔普里特·吉尔说:“全球收益率上升反映出,由于在新冠疫苗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且美国即将出台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增长前景有所改善。这还反映出,通胀预期上升,进而使市场预期的货币政策正常化时间提前。”

  报道还指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不断加剧的通胀是否会迫使美联储放弃超宽松的货币政策。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23日和24日向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和众议院金融机构委员会作证,投资者将密切关注此事,以确定鲍威尔是否就美联储的政策方向提供了线索。

  德意志银行的研究策略师吉姆·里德说,这将是“重大事件”。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英媒:通胀预期上升致美国科技股大跌

2021-02-25 07:5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