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盘点拜登上任后十大经济挑战

2021年01月22日 07:2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21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19日报道盘点了拜登重振经济时面临的10项挑战,全文摘编如下:

  所有总统上任时都发誓要迅速实施一项雄心勃勃的议程。但对乔·拜登来说,肆虐的新冠疫情及其造成的经济痛苦意味着,如果他想推动经济发展,必须迅速去做很多事。这位新总统预计将逆转特朗普政府实行的许多政策。但在一些对商业至关重要的领域——如与中国和欧盟的贸易关系,他很可能不会令美国重拾特朗普上任前的秩序。他也不大可能取消特朗普政府为遏制大型科技公司影响力而出台的措施。

  恢复经济 美国经济已经从去年春天的崩溃中大幅反弹,但最近几个月复苏步伐有所放缓,而上个月由于疫情重新抬头,雇主纷纷裁员,复苏进程出现逆转。拜登的首要任务是让经济重回正轨,他提议通过上周宣布的一项总额为1.9万亿美元的开支计划来实现这一点。

  整治科技巨头 脸书、推特和其他科技公司最近决定封禁特朗普总统和右翼团体的账号,这使得围绕网络言论和硅谷影响力的争论急剧升温。拜登政府将接手联邦政府对谷歌和脸书发起的反垄断诉讼,以及一个继续对科技行业影响力展开审查的国会。

  反思税收 拜登一再宣称,联邦税法对有钱有势的大公司有利。他希望取消特朗普2017年对年收入超过40万美元的人实行的一些减税措施,并提高企业、高收入投资者和巨额财产继承人的税率。

  抗衡中国 中国在新冠疫情后变得更加强大,成为美国更强有力的经济对手。尽管特朗普提高了关税,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仍在激增。中国多年来大力投资工人培训和自动化领域,结果证明中国制造业已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重新评估贸易 拜登政府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重振美国工业,并与盟友合作对抗中国。其面临的直接挑战是,决定如何处理特朗普的诸多贸易行动。美国还必须厘清如何安抚被特朗普咄咄逼人的贸易政策激怒的盟友,比如欧洲。

  监管金融系统 拜登承诺对金融系统实施更严格的监管。拜登的团队还将不得不治理不受监管的“影子银行”系统。

  帮扶小企业 自新冠疫情以来,估计有40万家小企业已永久关闭。拜登已呼吁向至少100万家受打击最严重的小企业提供150亿美元的直接赠款,并要求联邦政府向州和地方融资项目提供350亿美元的资金。

  减轻家庭债务 除了开出人均1400美元的支票和增加失业救济金,拜登还寻求提供300亿美元的援助,以帮助陷入困境的家庭。他还提出将最低工资标准设在每小时15美元。

  重塑能源业 拜登的目标是到2035年建成一个无碳污染的电力部门。

  扶助交通业 交通部门获得了数十亿美元的联邦援助,但仍未摆脱新冠疫情的影响。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美媒盘点拜登上任后十大经济挑战

2021-01-22 07:20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