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拿大将向拜登政府力争保住“基石”输油管道项目

2021年01月20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多伦多1月19日电 (记者 余瑞冬)在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正式就职前夕,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1月19日在渥太华表示,加方将继续向新一届美国政府游说,以期保住加美之间的“基石”(Keystone XL)输油管道项目。

  加拿大主流媒体近日报道称,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会立刻取消“基石”项目。

  纵贯美加的“基石”输油管项目计划从加拿大西部油砂矿基地阿尔伯塔省铺设管线,南下直通美国境内。工程建成后预计每天能将逾80万桶原油运往美国得州。奥巴马政府在2015年11月迫于环保压力否决了该项目。但特朗普在2017年初上台后便将其重启。目前工程已在进行中。

  特鲁多表示,加官方多年来一直支持该项目,并正在确保美国政府最高层能听到和考虑加方的声音。

  他表示,明白取消这输油管道项目是拜登作出的竞选承诺之一;同时,加拿大也会继续展现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领导力。他说,自己曾在圣诞节前与拜登谈及此项目,并期待未来几天能与拜登再次交谈。

  阿尔伯塔省省长杰森·肯尼18日回应媒体时表示,希望拜登“展现对加拿大的尊重”,坐下来谈谈。他并称,如果“基石”被扼杀,已为该项目投入十多亿加元的阿尔伯塔省将通过法律手段索偿。

  不过,加拿大的反对党新民主党和绿党均对取消“基石”项目之说表示欢迎,并批评特鲁多政府没有认真应对气候危机。

  加拿大驻美大使柯丝顿·希尔曼对加媒回应说,该输油管道项目符合加拿大的气候应对计划。(完)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

加拿大将向拜登政府力争保住“基石”输油管道项目

2021-01-20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