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经济论坛报告:世界需警惕长期风险

2021年01月20日 10: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日内瓦1月19日电(记者凌馨)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19日发布《2021年全球风险报告》,警告新冠疫情加剧了贫富差距和社会分化,可能将在未来三至五年里阻碍全球经济发展,并将在未来五至十年里加剧地缘政治紧张局势。

  报告指出,2020年,人类看到了忽视长期风险所带来的严重影响。疫情不仅夺去了数百万人的生命,还加剧了各国和地区之间的分化。

  报告认为,未来两年明确的风险包括传染病、就业危机、数字不平等和网络安全等。未来三至五年,受疫情影响,全球在经济和技术领域的风险会逐渐显现,包括资产泡沫破裂、IT基础设施崩溃、价格波动和债务危机等。从未来十年风险发生的概率和影响来看,环境风险仍居首位。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萨迪娅·扎希迪说:“全球风险报告自2006年以来一直强调的全球疫情风险在2020年成为了现实。随着政府、企业和社会逐渐摆脱疫情危机,我们必须立即行动起来,建立新的经济和社会制度,以提高我们的集体韧性和应对能力,同时减少不平等、改善健康和保护地球。”

  世界经济论坛将于25日至29日在线上举行“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届时,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位政商界和社会组织领导人将围绕“把握关键之年,重建各方信任”主题,分析新冠疫情下全球面临的多重挑战,寻求合作抗疫和经济复苏良方。(参与记者:王慧慧)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世界经济论坛报告:世界需警惕长期风险

2021-01-20 10:38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