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疫情未让全球“独角兽”企业停下脚步

2021年01月16日 08:5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15日报道 西班牙《先锋报》网站1月12日报道称,近些年来,“独角兽”企业在世界上最发达的市场中攻城略地,没有任何事情或人能让它们停下脚步。当然,大流行病也不能。

  报道称,这些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组成了一个精挑细选但不断壮大的俱乐部。美国风险投资人艾琳·李将成立时间在10年以内、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称为独角兽企业。根据CB风险投资公司的参考排名(仅统计尚未上市的独角兽企业),全球独角兽企业的数量已从430家增加到513家(本周初更新的数据)。这意味着其数量增长接近20%,远远超过已处于成熟阶段的企业。

  报道称,独角兽企业的迅速发展,是因为自去年3月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它们抓住了关键领域(例如消费、休闲和办公)数字化的紧迫需求。独角兽企业是创新型经济的先锋。这些以技术为基础的企业已成功地将传统业务提升至全球层面。例如城市交通领域的优步公司、酒店业的爱彼迎、音乐领域的斯波蒂菲公司,以及送餐行业的“送饭袋鼠”公司等。现在,金融、软件、汽车和物流等领域的独角兽企业不断脱颖而出。

  西班牙企业管理高级研究所教授、职业投资人路易斯·马丁·卡维德斯指出,除了一流的创新能力,还有另一个关键因素对独角兽企业有利:全球市场的充沛流动性。卡维德斯说:“只要中央银行继续向市场注入资金,独角兽企业的估值就将继续上升,因为将有越来越多的资金投资于这些企业。确实存在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泡沫,但要到流动性减少之时,这个泡沫才会破裂。总之,独角兽现象与整个市场的状况密切相关。”

  据报道,独角兽企业的估值基于增长预期及其成为行业王者(市场龙头)的可能性。它们出现在投资者向早期投资轮次的初创企业注资的过程中。这些投资就是为了培养这类呈现指数级增长(通过技术、营销和收购)的企业,并使其成为行业王者。

  通过对CB风险投资公司的排名进行分析得出的另一个重要结论是,美国和中国在独角兽企业数量上相对欧洲拥有绝对优势。全球几乎半数(251家)的独角兽企业在美国,125家在中国,60家在欧洲。这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2019年12月,美国、中国和欧洲的数字分别为211家、103家和54家。

  报道表示,如果计算独角兽企业的总估值,则将重复这种排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发展,该国的独角兽企业总估值在一年内翻了一番,大大高于美国和欧洲的同期增幅。

  美国处于领先地位的原因是众所周知的。硅谷诞生于50年前,因此这个创新生态系统在人才和投资者层面都已非常成熟。今天,没有人会怀疑硅谷是全球创新的摇篮(那里诞生了许多技术巨头企业)。此外,美国的市场是巨大的,它拥有3.28亿居民(绝大多数是数字化程度较高的居民),初创企业可以向他们提供产品。

  排在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大国之后的是欧洲。欧洲正在前进,但距离领先者还差得远。在欧洲的创新企业生态系统中,英国独占鳌头,占欧洲独角兽企业的三分之二以上,其后是德国、法国、瑞典和荷兰。与去年一样,西班牙只有两家独角兽企业。

  欧洲目前共有60家独角兽企业,仅比去年增加了6家。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外媒:疫情未让全球“独角兽”企业停下脚步

2021-01-16 08:5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