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尔街日报》文章:2021年美国市场走向扑朔迷离

2020年12月23日 07:4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22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19日发表该报投资版编辑詹姆斯·麦金托什的文章,题为《(美国)市场预测:2021年将难以预言》。全文摘编如下:

  数十名投资者和银行策略师曾就2020年的市场会发生什么作出过公开的预言,但是2020年的“密码”太不寻常了,以至于每个人都没能“破解”。就目前而言,我可以看到的是:经济远为疲软得多,公司营收水平也远为薄弱,而股价却大幅上涨了,至少在美国是这样的。

  由于其本质的原因,百年一遇的事件是难以预言的。但2020年的真正教训在于,就算准确预言基本面也还是不够的。今年重要的不是营收,而是央行和政府的应对速度及规模,还有对美国股市并不反映经济现状的认识。

  然而,单靠金钱做不到这一点:美国股市的结构对于今年市场的表现至关重要。科技股和其他颠覆性成长型股票成了债券收益率走低的大赢家,因为它们利润的很大部分躺在遥远的未来:许多股票还因为鼓励人们开始网上生活的封城措施而得到推升。尽管有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支持,但旅游、休闲、石油和零售商场等在疫情面前不堪一击的行业受到了重创。

  如果只是因为政府援助,那么人们可以预计欧洲市场也会得到提升。然而,尽管长期债券收益率比美国更低,而且进行了大量财政支出,但按美元价格计算,英国的富时100指数今年以来已经下跌11%,法国的CAC40指数则几乎没有上涨。这两大指数表现不佳是由于它们缺乏令人兴奋的技术颠覆者,不像分别上涨了15%和46%的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

  当然,跟在事实后面讲故事是容易的。瑞信集团美股首席策略师乔纳森·戈卢布说,下次投资者需要意识到,决策者已经从2008年学到了这样的经验,即应对危机的最好做法是拿出一个迅速和压倒性的对策。

  他说:“这意味着,未来围绕衰退性事件的下行风险将会得到减缓。这意味着股市的市盈率应该稍有上升。”

  理解股票价格在经济极其疲弱之际还如此昂贵之怪诞的另一个途径是考虑企业债券市场。通常在经济衰退期间,美联储会大幅降息,国债收益率会下降。

  当新冠病毒横扫工商业和社会之时,美国经济戛然而止。最高行政官员们在拼命挺过这场风暴之际,重新祭出了他们曾经作出过的艰难决定。

  危险在于,我们经历的这个怪诞年份将留下一种阻碍正常复苏的遗产。出现了巨额的债务遗留,对于消费者和上班族的行为可能发生了变化的深刻疑虑,以及众多命悬一线的小企业。由于大型科技公司和类似的颠覆性股票大获成功,市场似乎并没有在通过其估值反映这些风险。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华尔街日报》文章:2021年美国市场走向扑朔迷离

2020-12-23 07:4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