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媒:专家下调美欧日四季度经济预期

2020年12月23日 07:4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22日报道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18日报道,由于新冠疫情再次扩大,世界经济或将踩下刹车。经济学家近期的预测显示,日美欧今年第四季度实际经济增长率与此前预期相比将下行。尤其是疫情严重扩大的欧洲或将陷入负增长。另一方面,成功遏制疫情并恢复经济活动的中国维持增长速度,与日美欧形成明暗分化。

  金融信息公司路孚特的数据显示,经济学家12月预计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与9月时的预计相比有所下调。与三季度的高增长相比,认为日美欧四季度增速将下降的预期正在增加。

  报道称,经济学家此前预计欧洲四季度将实现10.4%的环比年化高增长,但最新的预计显示,四季度或将转为10%的下滑。以旅游等为主要产业的法国和意大利采取严格的出行限制措施,对经济产生消极影响。此前经济比较坚挺的德国也不得不加强封城。经济学家9月份预计欧洲2021年一季度将增长5.7%,现在则将预期下调至4.5%,还存在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性。

  在美国,疫情反弹的影响突出,尤其是对消费的影响明显。网上订餐平台“开放餐桌”网站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全美国的预订数同比减少66%。10月的降幅为40%左右,但随着营业限制扩大至全美国,情况进一步恶化。  

  路孚特的数据显示,经济学家12月预测美国四季度增长4.0%。这一预期在9月时为5.3%。预计美国经济增速2021年一季度将放缓至2.5%。高盛经济学家简·哈丘斯指出,“财政支援的不足和疫情恶化成为重大下行风险。”摩根大通等预计,美国将晚于欧洲在2021年一季度陷入负增长。

  报道称,日本的新冠感染和死亡人数少于欧美,但限制经济活动的影响巨大。路孚特的数据显示,日本四季度的增长率将从此前预计的4.8%降至3.9%。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统计的12月ESP经济预期调查显示,35名经济学家的平均预期为增长3.44%。与一个月前的调查相比下调0.6个百分点。

  尤其是日本的民间消费和设备投资等内需疲软。汽车行业有声音表示:“对中国出口正在增长,但日本国内销量仍低于疫情扩大前。”受疫情影响,旅游刺激政策将在今年底明年初全面暂停。有酒店运营商担忧地表示:“在24日免费取消预定的最后期限之前,可能会有更多预定被取消。”

  明治安田综合研究所的小玉祐一表示:“由于奖金减少等收入环境恶化加上刺激政策削减,消费形势非常严峻。根据疫情发展,日本也存在明年一季度陷入负增长的风险。”  

  报道称,与日美欧形成对照,较早遏制住疫情的中国表现坚挺。中日两国的经济学家预计,中国四季度GDP将同比增长5%至6%。多数观点认为,中国GDP增速会比三季度(4.9%)加快。这种预期在秋季以后基本没有改变,野村证券现阶段维持了10月时的预期,即预测中国GDP四季度增长5.7%。

  报道指出,对中国经济起到拉动作用的是出口的增长。由于疫情在海外蔓延,口罩和防护用品等医疗相关商品的销售明显增加。由于中国抢在其他国家之前恢复了供应链,还出现了企业把部分生产工序迁回中国的趋势。

  浙商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李超预计四季度中国GDP增长6.6%。其分析称,海外供应链尚未完全恢复,年底商战期间,会对中国的出口产品产生需求。在中国的内需方面,无法赴海外旅游的富裕阶层的高额消费也起到支撑作用。2020年全年,中国有望在主要国家中唯一维持正增长。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日媒:专家下调美欧日四季度经济预期

2020-12-23 07:40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