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欧洲银行不良贷款激增引担忧

2020年12月23日 07:4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22日报道 据埃菲社法兰克福12月20日报道,欧洲银行在2020年新冠疫情中避免了像2008年那样的流动性危机,为企业和家庭提供了帮助,但在2021年却面临着因不良贷款导致的不确定性和向股东分配股利时的困难。

  报道称,在最近一次尤其影响到发达经济体的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十年后,2020年的世界陷入了又一场经济危机。这场危机是由于必须采取封锁措施遏制新冠病毒蔓延的健康危机导致的。

  这些措施包括禁止或限制旅行、中断工厂生产、关闭商店、饭店、体育馆和博物馆等,进而使经济活动陷入停滞。

  欧洲央行和欧洲各国政府采取措施,支持向实力雄厚的企业提供贷款,并保护就业和经济,从而避免了流动性危机。目前,欧洲面临的是如何避免偿付能力危机的问题。

  风险评估机构穆迪认为,由于经济复苏缓慢、问题贷款增加以及由于长期效率低下、违约和中介利润下降导致的盈利能力下降,欧洲银行2021年的前景是负面的。

  预计到2021年,企业破产的情况将显著增加,进而导致欧洲银行的不良贷款随之显著增加。在危机爆发前,欧洲银行的利润率已经非常低。  

  不良贷款会压低银行的股本资金,银行会通过减少发放贷款来稳定股本,这样一来就无法再支持经济。

  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欧洲央行已授权银行使用其资本缓冲,即为危机时期留出的资金,以提供新贷款或弥补已发放贷款的损失。

  在各国政府的担保和背书下,各银行通过向企业和家庭提供廉价资金避免了流动性危机。但是,一些公司和家庭现在将无法偿还不良贷款。

  欧洲央行表示,在最坏的情况下,不良贷款额可能增至1.4万亿欧元,高于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数字。

  与此同时,由于公共担保,银行还增加了主权债务风险的敞口,因为各国不得不增加债务以提供必要的财政应对措施。

  目前,由于这些敞口增加而导致的银行问题“已得到遏制”,主要有赖于欧洲央行的债务购买和欧盟“复苏基金”的支持。

  在欧洲央行和欧盟所采取措施的推动下,新冠病毒大流行初期主权债务投资组合的首次贬值得以逆转。

  欧洲央行日前决定,将紧急资产购买计划规模由此前的1.35万亿欧元扩大至1.85万亿欧元,购债至少持续到2022年3月。

  报道称,欧盟委员会希望避免出现银行积累不良贷款的情况,并鼓励进一步发展针对这些有风险资产的二级市场,从而使银行能够从资产负债表中消除这些不良贷款并加强对债务人的保护。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外媒:欧洲银行不良贷款激增引担忧

2020-12-23 07:40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