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欧盟强势推进数字税计划 法国将率先征收

2020年12月04日 07:3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3日报道 法国《回声报》网站12月1日发表了题为《数字税:欧盟在等待拜登的同时保持施压》的文章,作者为德雷克·佩罗特,文章称,欧盟将打造一个向数字经济企业征税的框架。全文摘编如下:

  这是一场漫长的肥皂剧,而欧洲人希望在2021年结束它。当地时间周二,欧盟经济和财政部长视频会议重申了有意打造一个向数字经济企业征税的框架,而无论美国是否参与。

  欧洲理事会在其结论中再一次强调:“包括数字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都需要为它们正确的份额缴税。”数字税这一提法已经提出超过3年了。主持本次会议的德国财政部长奥拉夫·朔尔茨指出,征税“不仅是一个涉及司法、公平竞争的问题,同样也是主权、政府行动能力的问题”。

  欧洲继续把形成一个国际协议作为优先选项,重申“完全支持”经合组织目前正在开展的有关工作。但是,以法国为首的欧洲国家越来越失去耐心并预计不能拖到2021年夏季之后。这是欧洲划定的期限,符合上一次二十国集团峰会提到的日程表。

  这次会议最后还呼吁欧盟委员会现在就开始准备一项欧洲税务建议,以便在未能达成国际协议时作为后备计划。2018年就曾筹划过一项建议,但该建议将在经合组织最新开展的工作后重新修订。一名欧洲消息人士指出,一种可能的思路是扩大征税的基础同时削减最初的税率。

  欧盟27国领导人将在明年3月的峰会上评估局势,届时要看美国的态度。欧洲希望随着拜登在明年1月执政,该问题可以排除障碍。一名欧洲消息人士评论说:“经合组织首先遭遇的是特朗普政府的政治阻碍。到3月份,拜登将已执政2个月。到时候我们就会对协议达成的可能性看得更清楚了。”

  巴黎则在数字税方面继续强势推进。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强调:“最近数月来的危机只出现了一个赢家:数字巨头。因此我们的干预还要加倍。”对欧盟27国而言,数字税更是不能再拖。数字税已经列入了这些国家打算发掘的新税源从而弥补为应对新冠疫情危机而出台的欧洲复兴计划所需要的借贷资金。

  布鲁塞尔希望,各国自行研究开征数字税(如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英国、印度等)将会说服美国承认设立一种国际税种的必要性。国际通行的数字税可以带来一致性,对相关的数字巨头而言也更容易管控。勒梅尔强调:“我注意到,一些数字企业自己已经开始要求出台这样国际通行解决办法。”这位法国部长同样提醒说,由于目前没有国际协议,法国将会在今年就征收数字税。这将给法国带来4亿欧元税收。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外媒:欧盟强势推进数字税计划 法国将率先征收

2020-12-04 07:3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