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拉伯国家GDP或收缩5%

2020年11月28日 09: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利雅得讯 记者宋博奇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近日举行的阿拉伯财政论坛部长级视频会议上表示,受石油需求低迷、贸易和旅游业受阻等因素影响,预计2020年阿拉伯国家GDP将收缩5%,2021年上涨3.2%,到2022年底恢复至2019年水平。与新冠肺炎疫情前的预测相比,到2025年阿拉伯国家所遭受的经济损失将超过9000亿美元(1美元约合6.6元人民币)。

  格奥尔基耶娃预计,经济复苏将是一个漫长、艰难、不确定的过程。疫情之下,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复苏将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如服务行业风险敞口大、公司财务压力大、居家工作能力低、对外汇依赖较强等。此外,教育的中断对学生未来也将产生影响。

  为此,阿拉伯国家有必要采取持续行动应对疫情给中期经济带来的深远影响。近期,阿拉伯多国政府实施了财政一揽子计划和流动性支持保护政策,采取税收递延、现金转移、中小企业补贴等创新举措,支持卫生、旅游、航空等受影响严重的领域。格奥尔基耶娃对埃及、摩洛哥、约旦和苏丹加强税收管理举措和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逐步取消燃料补贴的举措表示肯定,并呼吁阿拉伯国家继续采取措施增加中期收入,增强税收合规性,提高支出效率。

  格奥尔基耶娃强调了国际合作对经济复苏的重要意义。她指出:“二十国集团近期通过了《缓债倡议后续债务处理共同框架》,这是重要的一步,我们将继续鼓励贷款方和捐助方支持低收入国家和脆弱国家。”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一步会把工作重点更多地放在帮助成员国改善社会安全网方面,并使之在财政上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及对包容性增长的其他长期政策提供支持等。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阿拉伯国家GDP或收缩5%

2020-11-28 09: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