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媒:牛津新冠疫苗数据引发质疑

2020年11月27日 20:5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27日报道 英媒称,人们对牛津大学和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处理其新冠疫苗试验初期数据的方式日益感到不安。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26日报道,试验结果据称是成功的,因为这种疫苗的平均有效率达到70%——通过将两个给药方案存在差异的组别的试验结果集中在一起,得出了这一数字。相隔一个月,一组试验参与者两次接种相同剂量的疫苗,另一组则先接种一半剂量,然后接种完全剂量。接种剂量较大的第一组的有效率为62%。第二个小组的有效率为90%。

  但是,美国政府疫苗研发资助项目“曲速”行动的负责人蒙塞夫·斯拉维24日披露,第二个小组的成员年龄不超过55岁,而这一年龄段的人患重症新冠肺炎的风险较低。

  报道称,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制药公司23日公布试验结果时没有披露试验参与者年龄的详细数据。

  斯拉维说:“我们需要了解许多变量。”他还说,有效率方面的差异仍有可能是“随机的”。

  美国SVB利林克公司分析师杰弗里·波格斯表示,他认为,阿斯利康制药公司试图通过强调一个相对较小的研究对象子集的有效率较高来美化试验结果,其疫苗不太可能在美国获批。辉瑞公司全球研发部门前总裁约翰·拉马蒂纳在推特上说,“很难相信”美国监管部门会为一种“仅有2300人接种了最佳剂量的疫苗”提供紧急使用授权。

  报道还称,人们心生困惑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制药公司没有及时解释为何采用两种不同的给药方案。

  牛津大学25日晚间发表声明承认,制造和测量过程中的一个差异意味着,在临床研究后期,参与者接种的是半剂,而不是整剂。

  25日的声明称,当时与监管机构讨论了这一问题,后者同意采用两种试验给药方案。声明称:“现在已确定测量浓度的方法,我们能够确保现在所有批次疫苗都是等量的。”

  据报道,一般来说,疫苗学家以确定有效的最小剂量为目标,但对较小剂量的有效性尚未作出解释。牛津大学教授萨拉·吉尔伯特说,较小的初始剂量有可能以一种较好地模拟自然感染的方式让免疫系统做好准备。但目前还没有以这种方式接种其他疫苗的先例。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生物统计学助理教授纳塔莉·迪恩说:“我们没有掌握判断这些试验结果是否可靠所需的所有信息。毫无疑问,我们掌握的公开披露信息不足,无法判断一半剂量是否确实有效。”

  阿斯利康制药公司一名发言人为试验进行了辩护,称试验是“按照最高标准进行的”,并且实现了主要疗效目标。该公司称,将继续积累更多数据并进行更多分析,完善解读疫苗有效性的程序,并确定疫苗效力持续时间。


(责任编辑:符仲明)

精彩图片

英媒:牛津新冠疫苗数据引发质疑

2020-11-27 20:5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