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国将于12月开征数字服务税

2020年11月27日 0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25日,法国官方表示,将按原计划于12月开始征收数字服务税。

  法国经济与财政部方面当天表示,已向应当缴纳数字服务税的大型科技公司,例如亚马逊、谷歌、苹果等发出通知,要求其如期缴纳相应税款。法国官员称,预计欠税将于12月缴纳,剩余部分将于明年缴纳。法国官方此前已多次警告,如果有关数字服务税的谈判未能按期取得进展,就将于12月起征税。

  按照此前公布的法国的征税计划,全球数字业务年营业收入超过7.5亿欧元和在法国境内年营业收入超过2500万欧元的企业将被征收3%的数字税。

  此前,美国大型科技巨头就已经背负了较大压力,因为它们被要求在经营所在国缴纳更大比例的税收。根据欧盟法律规定,美国企业可以在单一成员国申报来自整个欧盟的利润,多数企业选择爱尔兰或荷兰等低税收管辖区。

  2019年,法国政府向包括亚马逊在内的第三方零售商的在线销售、数字广告和私人数据销售利润征收3%的税,获得大约4亿欧元税收收入,预计这个数字在未来几年还会稳步增长。

  去年,法国与美国达成了一项暂停征收数字税的协议,同时寻求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支持下达成一项全球性的数字税收协议。然而,谈判一直难以取得进展。今年6月,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取消了谈判。今年10月,经合组织承认,在2021年前不太可能达成协议,主要原因是美国反对这些提议。

  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上个月表示:“我们暂停征收这项税,是为了让经合组织的谈判能够早日取得结果。这些谈判失败了,所以我们将在12月向这些数字巨头征税。”他警告说。

  经合组织正考虑为数字服务税设立统一的基础税率,将适用于所有科技公司,同时不会因公司总部所处地点发生变化。勒梅尔表示,法国仍希望明年头几个月内在经合组织框架下达成数字服务税协议。

  除法国外,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也宣布了数字税。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封锁期间,欧洲各地的在线零售商销售额激增,这加大了各国政府采取更强硬财政立场的压力,因为各国要对被迫关闭的企业进行大规模的援助。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法国将于12月开征数字服务税

2020-11-27 0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