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比科技界举行交流研讨会探寻“后疫情时代”合作机遇

2020年11月22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布鲁塞尔11月22日电 11月20日至21日,第二届中比科技交流研讨会以视频方式举行,两百余名专业人士齐聚“云端”,探寻“后疫情时代”中比合作机遇。

  研讨会由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和中比科技园共同主办,覆盖科研界、企业界和学术界,设立了比利时、北京、武汉、海南四个分会场,规模较首届研讨会明显扩大。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人力资源丰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创新环境持续完善,拥有广阔市场前景和发展空间;作为发达经济体,比利时以注重科技创新闻名,拥有享誉全球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大型企业,中比两国优势互补,希望两国专家学者抓住机遇,助推中比合作。

  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主席徐志安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凸显科技应用在社会领域的重要作用,科技实力成为能否更好应对疫情的关键因素,希望通过交流研讨会促进中比科技合作;中比科技园商务总监爱瑞克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研究者只有具备出色应变能力和协作能力、以团结方式快速实现创新才能脱颖而出,中比科技园愿架起科技合作新桥梁。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刘勇胜、比利时鲁汶大学凝聚态与纳米科学研究所负责人等嘉宾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对疫情下的合作各抒已见;在圆桌对话环节,中国电信法国及荷比卢地区总经理崔嵘、比利时皇家天文台地球物理实验室主任等嘉宾着重探讨了“后疫情时代”中比合作的机遇及挑战。

  引人关注的是,研讨会海南分会场就海南自贸港展开深入讨论,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相关人士解读了海南贸易投资、税收通关、国际人才等政策,与会人士对赴海南投资、求职等话题颇感兴趣,问询不断。

  据介绍,研讨会期间,中国全图通位置网络有限公司与比利时COMmeto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将在非暴露空间导航定位等领域展开合作;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与中比科技园共同倡导的中国欧洲(比利时)科技创新联盟正式启动,意在促进中比及中欧高校、企业及行业协会合作,推动科技人才互访、企业科技创新、科技项目筛选投资孵化、科技成果双向转化等。(完)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中比科技界举行交流研讨会探寻“后疫情时代”合作机遇

2020-11-22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