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最大自贸区 来了!】取消关税非关税壁垒 消费者企业都受益

2020年11月16日 15:3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RCEP的签署,从大了说,将会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世界经济的发展;从小了说,个体的企业及普通消费者也能够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一起去看看,RCEP将如何影响普通人的生活。

  

  协定中各国货物贸易的整体开放水平超过九成,远高于世贸组织各国的开放水平。对于消费者以及依赖域内国家进口原材料、零部件的企业来说,由于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成本大大减少,消费者将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域内国家产品,企业进入域内国家的“门槛”将大大降低。

  协定签署后,产自新西兰的羊毛可以免税进入中国,在中国织成布料后再免税出口到泰国制成成衣。这个过程中,由于协定的关税优势,成衣生产和运输的成本大大降低,在带动域内各国就业的同时,消费者能买到更优惠的域内国家进口商品,而企业也都能参与到原产地的价值积累。

  协定中各方还承诺,对于区域内各国的投资者、公司内部流动人员、合同服务提供者、随行配偶及家属等各类商业人员,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获得一定居留期限,享受签证便利,开展各种贸易投资活动。

  可以预期到,后续各国即将出台的相关配套政策如免签、落地签以及配套的旅游、餐饮等消费优惠,也会让个人的出国旅行更加便利,花费更低。本国劳工出国就业的门槛也将降低,进一步促进区域内的劳动力流动。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全球最大自贸区 来了!】取消关税非关税壁垒 消费者企业都受益

2020-11-16 15:33 来源:央视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