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疫情期间 英国商家为抗疫使出了“千方百计”

2020年10月24日 07:2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无论是平常的日子还是周末,伦敦的摄政街和牛津街都不缺少客流,在经历今年上半年全面封锁、形如宵禁的时光后,来到这里购物的人,有一种释放和过节的心情。

  近日本台记者探访牛津街和摄政街,发现不少新变化。

  变化一:打折常态化

  9月开始,商店橱窗里已出现折扣标志,有些大型百货商店也会在某个周末,悄悄地给会员发邮件,告知全场8折。正常状况下,一年之中会有夏冬两季的打折,今年,商家不分季节和时令地频频打折,鼓励经济困难的消费者勇敢购物。

  在第一波疫情中,一些百货公司在闭门无法补货的状态下,依靠网络打折清仓销售,维持人气,艰难求生。

  变化二:遵守防疫指南为营业必须

  在牛津街最大的百货商店赛弗里奇门口,记者看到,原先的几个出入口被设立成单行,商店雇佣了更多的保安维持秩序,控制人流,人员达到饱和后,出一个进一个。顾客进店排队成为日常。

  在店内餐饮堂食区,为保持社交距离,店家则新安装了隔离玻璃幕墙,每个小空间内最多允许两人聚集。

  一些原本是自助堂食的日餐料理,也停止了流水席,改为订餐分装。这些微小的改变,最大程度地遵守了政府的防疫指南。

  百货商店还设置了一个专门展区,展示一些国际知名品牌最新设计的高端防护展品,比如口罩。半年前,英国政府还不鼓励戴口罩,现在,戴口罩已被列入防疫指南,进入商场和其他室内空间必须佩戴口罩。

  在户外,商业街管理者每隔一段距离就会设立消毒装置和防疫广告,提醒人们要保持社交距离,一个广告上写着“即使是美女,你也要和她保持社交距离。”

  变化三:有些商户永久关闭门店 或者撤出英国市场

  美国服装品牌GAP近日宣布,明年将撤出英国市场,英国本土一些知名品牌有的永久关闭门店,改为线上销售。而对赛弗里奇这样的高端百货商店来说,它在疫情中装修了一楼的卖场,变得更为时尚,也趁着新一季销售旺季,推出一种购物新理念,倡导在购物中关照地球和环保,关注产品在生产、销售环节的环保影响。 但是人们看得到的购物方式改变几乎都是由疫情带来的,人们深刻地认识到,保障顾客的健康,关系着商家的前途和命运。

  在表面的繁荣背后,赛弗里奇裁掉了300多名店员,一些品牌售卖区原本有多名店员,现在通常只有一到两个。由于客流少,店员和顾客的交流更多了。

  在奢侈品珠宝销售区,一名华人店员告诉记者,她所属的瑞士珠宝品牌在瑞士本土裁员300多人,往年,这些奢侈品依靠到英国旅游的外国游客,现在游客绝迹,手表一类的商品还可以依靠线上销售,珠宝类奢侈品则严重滞销,新冠疫情对于奢侈品行业的影响堪称致命打击。

  受疫情反复影响 英国零售业表现如翻滚过山车

  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第三季度零售业比上一季度环比增长17% ,增幅创历史记录。而已经开始的第四季度,虽然是一年中的黄金季度,受第二波疫情影响,则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目前,英国零售业正在为圣诞和新年季的高峰时期做准备,一些商店已经推出了节日商品售卖区,节日的气氛悄然升温。不过近两周,随着第二波疫情的回归,商业街区再度受到冲击。分析人士认为,零售业在第四季度的增长不太可能持续,随着全英国的紧缩措施日趋严格,零售商要做好准备迎接一个艰难和非常规的年终。(总台记者 郑言)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疫情期间 英国商家为抗疫使出了“千方百计”

2020-10-24 07:2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