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电池起火风险困扰电动汽车厂商

2020年10月22日 07: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21日报道 据美媒观察,汽车制造商在电动汽车销售时面临一项新挑战:与电池相关的起火事故导致汽车召回和安全调查。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19日报道,美国安全监管部门本月对通用汽车公司生产的逾7.7万辆雪佛兰Bolt电动汽车展开调查,因为有两名车主投诉汽车起火,而起火点似乎位于后排座椅下方,电池就安装在那里。

  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上周说,由于在欧洲销售的类似汽车今夏出现了起火问题,该公司将推迟在美国推出Escape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此外,最近几周,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和德国宝马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发起召回行动,以解决插电式汽车电池起火的问题。

  通用汽车、福特和现代汽车称,它们仍在调查起火原因并寻找可能的解决办法,并说安全是它们关注的首要问题。宝马称,受影响的汽车大多尚未被卖给消费者。

  报道认为,这些事件表明,汽车制造商在电气技术、尤其是管理能量密度较高且易燃的锂离子电池方面遇到障碍。电动汽车用的锂电池与消费电子产品中的锂电池类似。它们储存了大量(相对于自身大小而言)能量。但要为汽车提供动力,它们需要储存更多能量,而且需求日益增加,这形成了一种特有的风险。

  最近的许多事故因涉事车辆起火时处于停放状态而引起关注。例如,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网站公布的一份投诉书显示,一名雪佛兰Bolt车主告诉联邦监管部门,车辆起火时正停在车道上充电。NHTSA调查人员还接到了另一名车主的投诉,此外,还在一个拍卖场找到了发生过类似起火事故的第三辆雪佛兰Bolt汽车。

  通用汽车称,它正在配合调查工作,而安全是它的第一要务。此次调查涉及2017年至2020年款的Bolt汽车。通用汽车的一名发言人说,该公司和供应商已总计耗费2500多个小时对Bolt汽车的电池进行安全测试。

  现代汽车也称,由于发生了10余起与电池相关的起火事故,包括一起发生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某住宅车库中的事故,该公司目前正在全球召回约7.7万辆Kona运动型多用途车(SUV)。

  此外,宝马称,与电池质量问题相关的起火风险已导致该公司在全球召回约2.7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报道注意到,在欧洲,福特今年夏天召回约2.05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SUV,并在收到7起起火事故的报告后警告车主不要再给汽车充电。这家汽车制造商称,这些汽车的电池可能出现过热现象并释放出炽热气体,进而可能导致汽车其他部件着火。

  现代汽车、福特和宝马的发言人称,公司认为这些问题与电池供应商的生产缺陷有关。

  NHTSA在一份声明中说,基于收集到的数据,该机构已对与电动汽车电池起火相关的潜在安全问题展开了多项调查。NHTSA还资助了有针对性的先进电池技术研究,并参与了全球技术规范的制定。

  该机构2017年委托他方撰写的一份报告称,在电池技术日趋成熟的同时,安全风险也可能上升,因为制造商试图最大限度地提升电池的性能。不过报告得出的结论是,电动汽车电池起火的风险很可能与燃油汽车相当甚至略低。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外媒:电池起火风险困扰电动汽车厂商

2020-10-22 07: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