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媒:世界经济格局优胜劣汰渐显,决定性因素是——

2020年10月20日 07:4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19日报道 日媒称,世界经济格局中,优胜劣汰现象愈演愈烈。

  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14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显示,中国2021年经济增长率将恢复到超过8%,其与美国的经济规模差距将缩减至25%。让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分出优劣的主要因素,是能否对新冠疫情采取严密防控措施,以及是否具有健康的财政以实施财政刺激措施。

  中国经济显著恢复

  报道注意到,在截至8日、持续超过一周的中国国庆长假期间,南方旅游度假胜地海南岛的免税店挤满了游客。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长假期间购买免税商品的游客比上年同期增加44%。同期全国接待国内游客超过6亿人次,恢复到上年的八成。

  新冠肺炎新增感染人数降至接近于零的中国,是最早控制住疫情的国家。中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增长3.2%。二季度中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换算成美元为3.3万亿美元,而美国GDP按年率换算萎缩逾30%至4.3万亿美元,二者差距缩小到23%。

  报道认为,中国经济显著恢复,是因为制造业在其经济中占比较高。在以服务业为中心的国家,居家令的影响迟迟不能消除;而制造业受新冠疫情影响相对较小,中国GDP的大约三成由制造业部门贡献。中国的出口在9月比上年同月增长9.9%,同比增速时隔一年半创下新高。

  报道称,如果情况按IMF的预测发展,2021年美国的GDP粗略计算将为21.2万亿美元,中国的GDP将为15.8万亿美元。在发生金融危机的2008年,中国的经济规模相当于美国的31%,而2021年则接近美国的75%。

  新兴市场出现分化

  2019年,发达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占比为43%,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占比为57%。据IMF预测,发达国家经济在2020年将萎缩5.8%,2021年则会增长3.9%;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在2020年将萎缩3.3%,2021年则会增长6.0%。从疫情中恢复较早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率将更高。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要在新冠疫情后表现相对较佳,需要具备“防控疫情”和“健康财政”的前提。虽然新兴市场被期望拉动世界经济,但其内部在这些方面也各有差异。

  1至9月越南经济相比上年同期增长2%,保持正增长。越南的新冠感染者累计只有1100人左右,且工业和建筑业在GDP中的占比也较高,超过三成。在东盟国家预计纷纷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越南与此前在经济规模上占优的泰国和新加坡之间,差距将进一步缩小。

  缺乏财政余力的国家难以采取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巴西防控疫情失败,2020年可能出现5.8%的负增长。巴西货币雷亚尔与美元的比价相比年初下跌20%。由于财政状况不良,政府还撤销了对低收入者提供现金补贴的措施。南非和土耳其因为本币贬值导致的财政困难,也难以走上经济加速的道路。

  美国信息技术强劲

  报道指出,发达国家中,孰优孰劣非常明显。美国虽然在被中国追赶,但2021年可望实现3.1%的经济增长率。对于大型信息技术企业来说,伴随新冠疫情而来的远程办公等反倒带来利好,美国苹果公司上一季度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特朗普政府启动了占GDP约15%的3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措施,使2020年经济降幅远比当初预测来得小。

  但是,日本缺乏像美国信息技术企业那样的增长标杆。政府和民间在数字化转型方面都较落后,产业的新陈代谢也进展较慢,2021年经济增长率可能仅略高于2%。财政刺激措施的效果也很有限。日本航空虽然从1日开始增加东京起降航班数量,但10月其国内航班的旅客人数仅相当于上年同月的五成,只比9月增加了一成左右。日本尽管感染者人数较少,但2020年和2021年的经济增长率都将比美国低。

  欧洲经济下滑幅度也较大。欧元区2020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值为负8.3%,降幅大于日本和美国。向中国出口较多的德国经济相对坚挺,增长率为负6%,而主要依靠旅游业的意大利经济增长率将为负10.6%,西班牙为负12.8%。春季实施封锁措施后,经济本就恢复缓慢,如果第二波疫情暴发,整个欧洲恐怕都会受影响。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日媒:世界经济格局优胜劣汰渐显,决定性因素是——

2020-10-20 07:4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