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媒文章:美股市走势遭遇大选拷问

2020年09月24日 08: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3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9月22日刊载题为《“股市上涨是好事”正在遭遇美国大选的拷问》的文章,作者系该报评论员梶原诚,文章分析了美国大选对股市的影响,并剖析了两位总统候选人对股市的政策指向。文章摘编如下:

  已经杀入最终阶段的美国总统大选正在经历一场不容忽视的论战:“股市上涨是好事吗?”

  在谋求连任的共和党总统特朗普看来,当然是“好事”。自特朗普2016年赢得大选以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约50%。不过新冠疫情初期的暴跌几乎将此前的涨幅蒸发殆尽。

  然而特朗普15日说:“所有人都持有股票,投资于股市的养老金价值也在增长。股市反弹已经让一些人的资产超过了疫情之前。”

  美国是一个“股票国家”,半数家庭持有股票或股票投资信托。如果股市上涨能够让所有人获利,那么占到国内生产总值70%的消费势必增长,从而提振经济。历届总统为维持良性循环,均对股市高度关注。

  特朗普在推行这一路线时没有丝毫掩饰,他持续施压美联储维持量化宽松,为的就是拉升股指。在选战期间他还宣布,将下调针对股票收益的税率。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则着力强调股市上涨“不好的一面”。

  拜登在9日承诺,将对那些为追求高股价而牺牲国内就业岗位的企业实施制裁,还表示将在当选后部分取消曾经制造“特朗普行情”的法人税减免措施。“为了维护股东利益,提高与股价保持联动的高管们的奖金,他们把工厂搬到了海外那些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地方。我们需要向这些大企业征税。”

  舆论调查显示,即便拜登做出这样的表态且仍在选战中领先,股票市场并未出现波动。

  家庭股票配置比例的不均衡和股价上涨进一步暴露了贫富分化这一美国社会的阴暗面。今年3至4月的舆论调查显示,年收入超过10万美元的美国人中有84%持有股票,而年收入不足4万美元的人中仅有22%持有股票。从人种差别看,白人持股比例达到64%,而非裔仅为42%,拉丁裔更少,仅为28%。

  如果股市在任由这种不均衡存在的情况下持续上涨,持有股票的人将会变得更加富有,与没有股票的人之间的差距也将进一步拉大。据美国高盛集团统计,1990年占全美人口1%的最富裕阶层控制了家庭持有全部股票的46%,而2019年这一比例已扩大至56%。

  两位候选人的差异也体现在他们是如何理解资本主义的:特朗普代表的是“股市理应上涨”的传统美式资本主义;而拜登寻求建立一种对待资本主义的新姿态,即“股市上涨不是万能的”。

  有人试着编制了他们二人的“股票指数”。瑞银集团以哪一位候选人当选相应会有哪些企业获利为原则,分别选定了“特朗普指数”的成分股和“拜登指数”的成分股,并梳理了4月拜登成为民主党推定候选人以来的股指变动趋势。

  结果发现,“拜登指数”的波动超过了“特朗普指数”,原因在于市场将拜登获胜的因素考虑在内。两个指数的变化趋势似乎也在暗示,资本主义的改革已经无法避免。

  拉动“拜登指数”上涨的主要有三个板块。

  首先是医药板块。美国分析仪器和实验室设备制造商赛默飞世尔科技的股价一度上涨约50%,因为拜登承诺将在当选后提高医疗研究的预算比例。其次是环境板块。股价上涨约八成的美国雅保公司则搭上了绿色新政的顺风车,该公司是电动汽车车载电池原料锂的最大生产商。三是与贸易摩擦有关的个股。依赖中国生产和庞大需求的苹果公司之所以股价翻番,原因之一就是期待拜登当选后美中关系将会缓和。

  “重视人与环境、为全球化的倒退踩下刹车”,可以说这是市场所期待的“拜登总统”的政策。

  两位候选人面对面交锋的电视辩论会将从9月29日拉开帷幕。届时股市上涨在美国引发的分歧也可能成为辩论的一个焦点。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日媒文章:美股市走势遭遇大选拷问

2020-09-24 08: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