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俄罗斯外长:反制欧盟制裁清单已备好

2020年09月21日 07:26   来源:环球时报   

  西方国家不断向白俄罗斯施压,白外长:反制欧盟制裁清单已备好

  【环球时报记者 柳直】在西方国家不断对白俄罗斯施加政治和军事压力背景下,俄罗斯全力表明对白总统卢卡申科的支持。据俄罗斯塔斯社20日报道,白俄罗斯自8月份大选以来,反对派每周末都会在全国举行游行示威活动。20日当天,数万人继续在明斯克举行游行示威。同时,白反对派领袖季哈诺夫斯卡娅21日将参加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讨论对白制裁措施。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9日表示,欧盟对白可能实施的制裁违背了恢复稳定、建立对话以及缓解白国内紧张局势的初衷。白外长马克伊称,白方已经准备好针对欧盟国家制裁的反制清单,正在等待欧盟做出相关决定。

  白内务部发言人20日宣布,前一天参加全国11场非法集会的人数不超过900人。执法人员拘留了430名示威者,其中45人仍在拘留中。而在全国举行的14场支持政府的集会则共有5.6万人参加。同时,为了应对20日反对派举行的抗议活动,白强力部门在明斯克总统官邸独立宫前部署了装甲车辆和水炮。附近的广场也部署了大量的安全部门人员,并设置了铁丝网。

  白政治分析人士表示,城市中的抗议活动正进一步减弱,每天上街的人越来越少。但西方国家已经意识到白国内的抗议活动正在减少,国家经济正在复苏。因此,抗议活动的策划者将尽一切可能使行动激化,让抗议活动变得更加激进。

  白警方19日拘押部分明斯克“女性游行”的参与者后,反对派媒体公布了1000多名安全部门官员的个人数据,并宣称随着逮捕行动的持续,将会继续发布数据,并呼吁安全官员辞职。对此,白安全部门表示,将尽快查出这些信息的泄露者,并追究法律责任。

  塔斯社20日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俄总统普京反复表示,俄白在联盟国家框架下的互信和尊重水平保证了两国完全互不干涉彼此事务,同时还可以就迫切问题交换意见。 俄国防部20日表示,在俄白“斯拉夫兄弟情-2020”演习框架下,两国特种部队当天在与波兰邻近的一演习场进行了联合空降行动演练。此前,俄白两国军人还演练了封锁居民点、追踪和消灭假想恐怖分子的课目。这一演习将持续到25日。俄驻白大使19日表示,该演习不是吓唬任何人,这是对来自白邻国的威胁做出的明确反应。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白俄罗斯外长:反制欧盟制裁清单已备好

2020-09-21 07:26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