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境外媒体关注:中国经济继续全面复苏

2020年09月17日 08:0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16日报道 15日,国家统计局披露8月份中国经济数据,8月工业、零售和投资都出现了明显改善。相关数据引境外媒体关注。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15日报道,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随着中国经济继续从今年早些时候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全面复苏,8月工业、零售和投资都出现了明显改善。

  根据数据,8月份,多个指标增速出现年内的首次转正。比如,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1至8月货物出口累计增速3个指标实现年内首次转正,1至8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也接近转正。

  作为中国市场的重要消费指标,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5%,好于7月的下降1.1%,也高于分析师预测的零增长。

  衡量制造业和采矿业活力的指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月同比增长5.6%,高于7月的4.8%。8月也是自去年12月以来工业增长数据最好的一个月。

  2020年前8个月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0.3%,降幅比1-7月收窄1.3个百分点。

  报道注意到,8月是自去年12月以来中国零售总额首次没有下降的一个月,而此时正是消费经济承受很大压力的时期。同时,政府正重新关注国内经济,这是“双循环”计划的一部分。

  英国牛津经济咨询公司亚洲区负责人高路易说:“我们认为,鉴于稳健的投资增长、逐渐恢复的消费势头和富有韧性的出口,中国的经济复苏目前处在相当稳固的基础上,应该会一直持续到今年四季度,直至2021年。”

  与此同时,野村证券援引的行业数据显示,8月重型卡车的销量增长74.7%,增速尽管比7月的89%有所下降,但仍然很可观。

  中国港口协会的数据显示,9月上旬,沿海主要枢纽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9%,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长16.5%。

  在工业生产方面,8月,制造业同比增长6%,采矿业增长1.6%。

  “工业和建筑业的增长可能会保持强劲,因为财政支出在今年的剩余时间里将进一步增加,工业利润最近的增长也提振了制造业投资的前景,”英国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资深中国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说,“总的来看,中国经济的增速会在年底前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境外媒体关注:中国经济继续全面复苏

2020-09-17 08:07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