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企承建安哥拉最大供水工程首批管道入户通水

2020年08月31日 08:3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田士达

  近日,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二十局集团承建的安哥拉卡宾达供水工程首批送水管道正式入户通水。该工程采用中国标准建设,是安哥拉在建的最大供水工程。项目克服重重困难确保施工进度,此次入户通水后,当地两个村落近5000名村民第一次喝到了清冽干净的自来水。

  “中国人,真棒!”

  “来水了!来水了!”看着清澈的自来水喷出,一早等候在取水点的上百名村民沸腾了。无论是顶着水桶的大妈,还是手捧塑料瓶的孩童,每个人脸上都是开心的笑容。

  对安哥拉卡宾达省西芬布村的2000多名村民来说,这是他们一生中第一次用到自来水。他们世世代代都从遥远的沼泽地取水,那里的水质根本没有保证。干净卫生的饮用水对于卡宾达省乃至安哥拉多数地区的百姓来说都是奢侈品,村民们盼了多年,终于等到了这个历史性的时刻。

  入户通水这一刻,村民菲兰度在取水的人群中大声喊着:“西耐西,达蹦!”(中国人,真棒!)两年前,菲兰度应聘到中铁二十局参与供水项目建设,他深知村里的自来水来得太不容易!

  量身打造的“中国方案”

  为了解决取水不便、水质堪忧问题,安哥拉政府几年前决定与中铁二十局合作建设卡宾达供水工程。这一项目于2016年10月份开工,包含供水主管道、取水设施、水净化设施、储水池、水试验室以及供水管网等工程。据悉,这是中国铁建为安哥拉卡宾达省量身打造的“中国方案”,是该国最智能、最现代化的供水系统,完全采用中国标准、中国制造、中国品牌。

  据中铁二十局介绍,卡宾达供水工程建设过程异常艰辛,施工现场没有网络信号、原始丛林密布,如同进入无人区;施工人员还面临着气候炎热、雨季持久、蚊虫叮咬、疟疾高发等种种挑战。除了环境恶劣,施工所需材料进口也是举步维艰,连一枚小小的螺丝钉,从中国运到安哥拉施工现场都需要经过15个环节,花费5个月到6个月时间。

  尽管面临重重困难,项目还是在中国建设者的努力下如期推进——2019年9月29日,所有供水管道全部贯通;2019年12月24日,顺利实现通水制水目标。安哥拉总统洛伦索此前专门到项目现场视察,并对卡宾达供水工程的安全质量和工程进度表示满意,对施工的“中国速度”表示赞赏。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安哥拉进入紧急状态,各项建设按下“暂停键”。中铁二十局安哥拉国际公司统筹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全体参建员工积极克服施工人员紧缺、材料设备购买渠道不畅等困难,内部紧急调配人员、材料、设备等,确保工程正常推进。随着员工陆续复工,卡宾达供水工程施工进度不断加快,于今年5月30日顺利通水调试,并于8月5日成功实现部分通水。

  “卡宾达毗邻刚果(金)和刚果(布),疫情输入风险较大。为了让当地人早日喝上干净水,我们克服困难,让一些农村地区率先通了水。”中铁二十局卡宾达供水项目部经理董寿保说。据悉,此次通水的管道是项目在建3条管道中第一个实现通水的。该项目计划于今年10月底竣工交付,12月底完成全部入户连接和水表安装,正式投入使用。建成后,其日供水能力将达到5万立方米,覆盖卡宾达省92%的人口居住区域,直接惠及60万安哥拉民众。

  传递真挚情谊

  中铁二十局的建设者不仅向安哥拉人民输送自来水,更坚定履行社会责任,传递着中国对非洲的真挚情谊。2019年10月初,卡宾达省兰达纳市医院紧急停水时,是中国建设者连续4天为医院应急送水,兰达纳市政府致信感谢;卡宾达市政府投资的厂房遭遇火灾时,是中国建设者第一时间赶赴救援并为当地民众修复道路,修缮房屋……

  不仅如此,卡宾达供水工程项目部先后聘用700多名安方员工,其中包含中层以上管理人员20多名,并培养500余名技术工人,帮助当地政府解决就业难题。3年来,项目共评选近80名先进安方员工,并将20多个小工序分包给400多名安方员工,在提高项目工效的同时,也增加了安方员工收入。项目安哥拉籍安全员焦尼用这些收入盖了一所房子,还供养两个孩子上了专科学校。

  卡宾达省自来水公司董事长弗兰克感慨地说,卡宾达供水工程是当地最大的民生福祉工程。期待项目能发挥引领作用,鼓舞安哥拉人民一同复工复产,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恢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田士达)


(责任编辑:刘江)

精彩图片

中企承建安哥拉最大供水工程首批管道入户通水

2020-08-31 08:3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