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WTO“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值得珍惜尊重

2020年08月18日 07:4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海泉

  众所周知,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陷入了困境。由于美国一再阻挠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成员遴选,导致该机构自去年底因“法官”数量不足而停摆,造成了严重后果。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因此失去强制约束力,其对贸易争端的审理、裁决和强制执行功能顿失;世贸组织目前难以实现快速、高效解决国际贸易争端的既定目标,成员也无法再通过上诉机构维护自身权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或大行其道,危及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美国此举既是对世贸组织规则和多边主义原则的破坏,也损害了世贸组织广大成员权益。

  为化解上诉机构停摆僵局,今年4月30日,欧盟、中国等21个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发起建立了“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MPIA)。这一安排的参加方既有发达成员,也有发展中成员,对国际贸易具有一定的涵盖性和代表性,预计未来会有更多成员加入。MPIA或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在上诉机构停摆期间解决上诉问题的主要选项,将对维持争端解决机制运转发挥重要作用。

  MPIA是参加方经平等协商建立的一项临时应急安排,旨在维持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运行,最终目标是恢复上诉机构正常运转。在上诉机构停摆期间,MPIA将通过仲裁程序解决参加方提起的上诉争端案件。MPIA参加方在世贸组织规则范围内自愿达成的这一务实、理性共识,彰显了参加方以团结协作精神共同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态度和立场,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处于艰难境况下,堪称一项创举。

  7月31日,MPIA参加方就仲裁员名单达成一致,成功组建了10人组成的仲裁员库,并向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通报。这10名仲裁员分别来自中国、巴西、加拿大、智利、哥伦比亚、欧盟、墨西哥、新西兰、新加坡和瑞士,他们将负责仲裁参加方之间的争端上诉案件。在处理每一起上诉案件时,将从仲裁员库中随机选取3人负责审理。组建仲裁员库是落实MPIA的必要步骤,对于推进MPIA运转意义重大。

  MPIA的建立和运转于法有据,而且展现了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灵活性和务实性,该仲裁机制理所当然属于世贸组织框架下的争端解决方式。作为一项临时应急安排,MPIA虽称不上完美无缺,但优点良多,值得珍惜和尊重。

  首先,MPIA体现了灵活性和务实性,能够在上诉机构停摆期间起到“救火”作用。MPIA不是严格意义上世贸组织框架下的国际条约,仅是参加方达成的共同文件或共同承诺。这一灵活性安排规避了相关法律地位的争议,有利于消除各方对该安排可能长期化的担忧,也有利于推动参加方达成共识并完成各自国内审批程序。

  其次,MPIA具有类似于上诉机构的审理、裁决和强制执行功能,是一个有较强实用性的机制。参加方须承诺在上诉机构停摆期间使用该安排解决上诉问题,包括遵守仲裁程序,认可并接受裁决对争端方的法律约束力。争端方就具体案件达成的专门仲裁协议对协议双方亦具有法律约束力。参加方既有可能成为争端上诉案件的原告,也有可能成为被告。MPIA的裁决是终局裁决,争端方如拒不执行将面临贸易报复。目前,已有多个案件争端方达成临时上诉仲裁协议,选择MPIA途径解决争端,证明MPIA正在得到落实和推进。

  第三,MPIA具有开放性、包容性和吸引力。MPIA对世贸组织所有成员开放,成员可随时加入,也允许参加方终止参加该安排。如果参加方选择退出,与其有关且已具有法律效力的仲裁协议仍有效,其退出时尚未了结的争端案件仍应适用MPIA。对于未参加MPIA的世贸组织成员,MPIA不影响其行使选择继续向已停摆的上诉机构提起上诉的权利。

  第四,MPIA具有高效性,也是对争端解决机制效率改革的一种探索。MPIA属于争端解决机制中的另一种上诉程序,但不是另一个“一审程序”(专家组程序),它实际上发挥的是二审或终审职能。MPIA的这一安排避免了争端解决时间和审理程序上的拖延。MPIA模拟上诉机构的机制设置、审理范围和审理程序等模式,但在审理时限及程序等问题上又作出了改进,提高了审理效率。

  但是,对于MPIA这样一个临时应急方案,美国亦不予以包容。美国既不参加,也未提出建设性意见,而是一味批评。由于美国的反对,MPIA在使用世贸组织预算和资源方面可能会面临一些困难。美国称其对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关注”未能得到解决,指责上诉机构“越权”,批评世贸组织效率低下等。美国的“心愿”未得到满足成为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陷入僵局的症结。特朗普当局对待世贸组织的这种不负责任和不理性做法,实际上消费了美国在多边贸易体制中应有的担当和威信。希望美国当局能尽快警醒并作出正确选择。

  抛开美国在世贸组织改革问题上的政治操弄和褊狭立场,那些真正涉及世贸组织机制改革的诸多问题,也是世贸组织其他成员的关切。解决这些复杂而困难的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各方以妥协、合作的姿态通过协商、谈判来解决,而且这一过程必然耗费较长时日。

  虽然美国不是MPIA的参加方,也没有参与相关谈判和磋商,但MPIA的许多安排还是部分兼顾了包括美国在内各方的关注和考虑。MPIA亦无必要刻意绕过美国,参加方应继续推进和完善MPIA,以实际效果体现其在维护争端解决机制运转方面的价值,对美国等其他未参加MPIA的世贸组织成员保持开放姿态,并力争最终恢复上诉机构正常运转。(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海泉)


(责任编辑:刘江)

精彩图片

经济日报:WTO“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值得珍惜尊重

2020-08-18 07:4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