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媒报道:“硬件硅谷”深圳开始变“软”

2020年08月15日 08:3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14日报道 日媒称,在有“硬件硅谷”之称的深圳,受新冠疫情影响而面临困难的“独角兽”制造业企业开始推进业务多元化,将目光投向软件行业。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13日报道,因制造之城而闻名、初创企业汇聚的中国广东深圳似乎在迎来一个转折点。在地区生产总值(GDP)超过香港后,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疫情而导致融资困难。从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看,制造业厂商在寻找打开局面的出路,软件相关企业也开始崛起。

  报道称,深圳市柔宇科技有限公司主要面向智能手机生产可弯曲的OLED面板,作为制造业繁盛的深圳的代表,该公司也受到新冠疫情导致的线下门店关闭等影响,可折叠智能手机的销售出现锐减。

  但公司首席执行官刘自鸿表示也出现了新的商机。该公司将目光投向因限制外出而增长的在线教育领域,开发出了使用面板与智能手机应用联动、记录学习内容等的“电子笔记本”,据称销售强劲。可弯曲的OLED面板的用途也将扩大至航空、汽车内饰等领域。

  报道指出,深圳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1980年被列为经济特区,从一个渔村成长为中国有代表性的高科技城市。拥有通信设备巨头华为和最大电子代工服务企业台湾鸿海精密工业旗下的工厂,甚至被称作“硬件的硅谷”。中国2015年发布了力争打造世界制造业强国的产业政策,深圳肩负着排头兵的作用。

  报道称,在初创企业方面,深圳也充分利用城市优势,孕育了大量制造业的新兴企业。中国初创企业信息网站36氪的统计显示,深圳拥有柔宇科技等10家成立不到10年的“独角兽”企业。很多“独角兽”企业集中在南山区,这里汇聚了腾讯等著名企业的总部、知名大学的研究机构和初创企业孵化机构。

  报道称,这一制造之城也在迎来转机。最主要的因素是新冠疫情导致融资变得困难。亚洲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丁可表示,尤其是制造业由于需求有限,与互联网企业相比,更难获得投资者的投资。

  在此背景下,像柔宇科技那样,深圳的初创企业为了获得投资者的更高评价,正开始推进业务多元化等。

  估值超过100亿美元、深圳初创企业的代表、从事机器人生产的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开发了面向医疗机构的测温机器人。通过摄像头和传感器瞬间测出皮肤的温度,1分钟内可对200人进行测温。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后希望加快发展基于人工智能的技术。

  报道称,从深圳的实力型“独角兽”企业看,近年来软件企业也在崛起。2015年成立的深圳碳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借助以人工智能分析个人基因信息的服务快速增长。此外,深圳市辣妈帮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育儿相关社交网站也大受欢迎。

  在深圳,软件和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占GDP的比例目前达到约六成。从产品制造转向服务业,在将制造业作为核心的同时,能否培育出新产业,将是深圳作为与北京和上海并驾齐驱的“独角兽”城市显示出存在感的关键。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日媒报道:“硬件硅谷”深圳开始变“软”

2020-08-15 08:3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