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分析:全球高估通胀风险 通缩仍是更大威胁

2020年08月14日 07:4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13日报道 美媒称,随着金价超过2000美元,各国央行向全世界注入大量资金,通胀飙升的前景再次开始占据投资者的头脑。但这种担忧为时尚早:通缩仍是更大的威胁。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8月12日报道,即使在各国为抗击新冠疫情而实施了5个月前所未有的财政和货币宽松政策后,几乎仍未有迹象表明消费者物价出现明显的突然上涨。

  报道称,相信通胀即将螺旋式上升的人援引金价走势,称金价几乎每天都创纪录,而美元则在下跌。作为通胀预期衡量指标,平准通货膨胀率比3月份提高了1个百分点以上,达到1.6%,而3月份曾创下12年来的最低点。美联储也助长了这股担忧通胀的风潮,由于有迹象表明经济复苏不够强劲,有必要采取进一步刺激措施,美联储坚称根本没有考虑加息。

  报道认为,这也许又是一个虚幻的黎明。上个月亚洲消费者物价的上涨并没有中断近10年的基本情况:通胀并未大幅上升,仍大大低于各央行通常设定的2%左右的温和目标。尽管通过预算、大幅削减借贷成本以及再次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实施强有力的刺激,但新冠疫情对经济增长的破坏加剧了通胀低迷。全球需求暴跌的威力超过了疯狂印钞。

  如果通胀失控的火车正在逼近,那么目前从数据中还看不出来。日本政府8月4日公布,7月份东京消费者物价指数——通常是反映日本全国数据的主要指标——上涨0.4%,高于过去两个月的0.2%,也高于经济学家预测的0.1%。另有数据显示,日本的货币基数同比增加了近10%。以上二者均未改变总体情况,即三年内通胀率甚至几乎无法达到日本银行设定的2%目标的一半。

  同日,在韩国,韩国国家统计局称,上个月通胀率回升至0.3%。这比6月份的零和5月份的负值要好一些,与表明经济趋于好转的迹象相一致。但这远低于韩国银行2%的目标。

  报道称,如果印尼不能叫停大力鼓吹通胀的人,很难想象还有什么能。当印尼央行同意将政府债务货币化时,在主张政府持续提供资金的人眼中,印尼成为终极异端。在正常时期,鉴于债务货币化会让当局丧失遏制通胀的热情,这会使投资者争相退出。但现在不是正常时期。今年7月,印尼的通胀率处于20年来最低水平。该国债券非但没有暴跌,反而在上个月成为亚洲表现最好的债券,在全球47个市场中排名第三。

  美国基石宏观咨询公司的经济学家说,美国通胀率超过2.5%的可能性并非微不足道。然而,通缩的可能性仍要大得多。在基石公司跟踪研究的46年里,只有一次通缩的幽灵超过当前,那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的短暂期间。

  那么,如果通胀真的大幅上升,而不仅仅从底部反弹呢?与任由这种暴跌继续下去将会造成的痛苦相比,允许物价过度上涨的代价不算什么。

  报道指出,这意味着,那些认为通胀才是威胁的人有责任证明自己的观点。2010年在大衰退之后,一群经济学家、学者和资金管理者致信美联储时任主席本·伯南克,警告说央行的量化宽松计划可能导致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但这并没有发生。当时“狼来了”的疾呼过于响亮,这一次这样的声音应该谨慎对待。

  报道称,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缓慢收缩财政资金流有其必要性。如果通胀这个妖怪最终到来,那么它也许是个不错的麻烦。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美媒分析:全球高估通胀风险 通缩仍是更大威胁

2020-08-14 07:4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