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媒:欧洲出现“无就业”经济复苏

2020年08月13日 07:3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12日报道 日媒称,欧洲经济正在复苏,但仍无法遏制就业市场恶化。不仅是欧洲全境的企业都在加速裁人,在今年秋天各国保就业的政策到期之后,失业率可能还会陡然上升。在这样的背景下,即便经济增长率上升,失业率仍将在中长期内居高不下,所谓“无就业的经济复苏”正在变成现实。

  据日本《富士产经商报》8月11日报道,在欧洲,作为一种就业帮扶政策,政府通过发放补贴实施了暂时休假制度。据彭博新闻社和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等媒体报道,欧洲四大国在疫情高峰时期保住了2600万人的饭碗。但是即便采取了如此大规模的支持政策,却并未遏制住就业形势恶化的脚步。仅在最近一个月,空中客车、德国商业银行和法国赛诺菲等欧洲大企业相继公布了裁员计划。

  报道称,在以人工成本为首的固定资产完全无法预测的背景下,就业形势很难反转。由于保就业政策将在今年秋天到期,情况还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只要政策到期前经济不能完全复苏,一旦休假制度结束,可能会有更多企业无法继续聘用这些员工。

  荷兰银行经济学家尼克·柯尼斯指出:“在经济复苏的最初阶段,就业形势可能不会好转,这在欧洲是很常见的。未来将会有大批人面临失业。”

  彭博社的调查显示,欧元区失业率可能会在年底前达到10%。2021年的经济复苏可能会扭转这一局面,但对此也没有充分的预期。英国的失业率预计将在8%左右。

  据报道,欧盟委员会近日公布的月度调查显示,对主要国家工矿业生产预期持乐观态度的意见占主流,但就业预期依旧低迷。

  对此,美国银行的经济学家鲁本·塞古拉·凯拉等人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当工矿业增长预期好于就业预期时,就形成了无就业经济复苏,可能会对劳动力市场和家庭消费产生影响。

  这种预期已经给消费者心理投上了阴影。法国市场研究公司益普索发布的一项全球27国舆论调查的结果显示,仅次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二大严重担忧就是“失业”。而在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失业”已经成为人们最重要的关切。也就是说,失业引发的不安已经超过了给这三个国家总共造成10多万人死亡的疾病。

  报道称,欧洲当局也认识到这一风险,对在劳动力市场上造成成百上千万人失业的危机敲响了警钟。7月,欧盟委员会警告说:“如果因破产导致的解雇层出不穷,可能会加剧那些为维持技术和就业意愿而苦苦挣扎的求职者的窘境。”

  英格兰银行也对失业率可能长时间居高不下表达了担忧。首席经济学家安迪·霍尔丹虽然在6月给出了较为乐观的经济预期,但在疲软的就业预期面前也略显苍白。

  霍尔丹指出:“我们最需要避免的就是,上世纪80年代年轻人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局面卷土重来。”

  报道注意到,欧洲各国都在竭尽全力争取在最坏的情况到来前先出手。英国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为了应对被其称为“最紧迫课题”的失业问题,在7月出台了新的就业支持政策。几天前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当英国的暂时休假制度在10月份到期后,表示将“解雇员工”的受访者占到约半数。

  除了德国考虑延长短期工资补贴制度外,法国也计划实施一项新的纾困计划,职工在最长两年的时间里损失的半数工资将由国家补发。此外法国政府已经宣布,为支持青年就业,将为企业发放每个岗位每年最高4000欧元的补贴。

  虽然欧洲央行通过购买债券等方式降低了政府的借债成本,但需要巨额预算维持的庞大就业援助计划不可能永远存在。甚至有分析师认为,即便采取了所有援助手段,也不足以减轻对经济造成的冲击。

  柯尼斯指出:“有些行业不得不进行结构性改革,一些就业岗位可能就此消失。但是因业务规模收缩而被解雇的劳动者尚未掌握迅速进入一个新行业的技能。”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日媒:欧洲出现“无就业”经济复苏

2020-08-13 07:3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