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析俄罗斯注册世界首款新冠病毒疫苗:各国标准不同 中美仍在前列

2020年08月12日 2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专家析俄罗斯注册世界首款新冠病毒疫苗:各国标准不同 中美仍在前列

  中新社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 张素)俄罗斯宣布注册世界首款新冠病毒疫苗以后,因其尚未完成三期临床试验就进行注册引发争议。有专家12日表示,各国对于疫苗注册制定的标准有区别,目前全球在新冠肺炎疫苗及药物研发方面走得最快的仍是中国和美国。

  当地时间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透露俄已注册世界首款新冠病毒疫苗,称其“能够形成稳定的免疫力并且已通过所有的检查”“应在最短时间内进行大规模生产”。另据俄卫生部网站消息,这种疫苗是人类腺病毒载体疫苗,由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研发,已通过多种动物(啮齿动物和灵长类动物)测试和两组志愿者(每组38人)的临床测试。

  对于俄罗斯注册的新冠病毒疫苗,各方反应不一。包括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在内的部分人士对于该疫苗“可以大规模使用”的说法提出质疑。据俄媒报道,一些俄专家也呼吁推迟疫苗注册时间。但另一种声音认为,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在疫苗研发方面已有十多年经验,研制新冠病毒疫苗所用技术也是使用过的,鉴于疫情紧急情况,没有必要推迟注册。

  受访的中国专家指出,这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已走在新冠肺炎疫苗研发的最前列,目前走得最快的仍是中国和美国。信达生物新药研究副总裁刘军建12日在北京举行的医药创新前沿媒体沙龙上说,中、美两国均有新研疫苗及药物进入三期临床试验,“特别是7月27日,两家药企宣布新冠病毒疫苗启动三期临床试验,分别招募3万名志愿者”。武汉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病毒研究所教授杨占秋认为,俄方相关进展对中美乃至全球疫苗研制工作都将产生促进作用。

  8月6日,世界卫生组织方面介绍说,目前全球已有6种新冠疫苗处于三期临床试验阶段,其中3种来自中国,不过疫苗进入三期临床试验并不意味着研发即将成功。在俄罗斯宣布注册后,世卫组织表示与俄方在这款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及疗效评估问题上保持着联系。(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

精彩图片

专家析俄罗斯注册世界首款新冠病毒疫苗:各国标准不同 中美仍在前列

2020-08-12 2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