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委员撰文:疫情令欧洲“天真时代”一去不返

2020年08月12日 16: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12日报道 法国《回声报》网站8月10日发表欧盟负责内部市场的委员蒂埃里·布雷东的文章《终结天真》。文章认为疫情后的世界,欧洲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单独影响新的世界秩序。欧盟不能再“天真”下去。文章编译如下:

  在新冠疫情出现的头一个100天中,欧洲所丢失的信条比此前30年里的都多。对这场前所未有危机的反应扩大了国际秩序的裂痕。事实上,战后世界秩序的大厦摇摇欲坠。美国以“美国优先”为名而单枪匹马行事,甚至不惜以损害战略联盟为代价。比如,美国在不征求任何欧洲内部意见的情况下,就将驻扎在德国的部队迁移。

  没人能清楚未来世界到底会怎样。但有一点我们不要搞错,那就是没有一个欧洲国家单靠自己就有可能影响新的世界秩序。只有形成一个大陆的规模现在才能带来影响。否则,欧洲可能会成为世界紧张局面的封闭游戏场。欧洲不能就此袖手旁观。

  我们的信念在于,欧洲软实力产生的效果已经不太明显,一个性情随和或者天真的欧洲时代正一去不返。今天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已经决意要捍卫自身战略利益的欧洲的出现。

  这首先要从保护我们的内部市场开始。内部市场是我们的头一张王牌、是我们的共同利益所在、是我们的经济发动机,现在也是我们团结互助的工具。这和自我孤立毫不相关。欧洲在过长的时间里对贸易伙伴的互惠假设毫不怀疑,最终导致欧洲大陆遭受到了不公平竞争,我们的战略利益也被降到次要层面。

  看一看我们的安全领域。结束这种“欧洲矛盾”是一个价值观明确、意志坚定、对自身能力有信心的欧洲的核心所在。我们需要强大和讲地缘政治的欧洲。

  由此,我们将会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关键企业。我们同样还需要多样化能源供给,并削减我们在经济和产业上的依赖。我们还要对卫生健康方面的供给进行全面核查。

  此外,我们将强化对信息空间的保护,目前它依然在很大程度上被非欧洲的参与者主导。我们还会建立有助于创造欧洲单一数据空间的规则。欧洲没赶上个人数据经济的第一波浪潮。对于吸引了以中美诸多科技巨头为首的各方关注的产业数据的巨大潜能,欧洲将不会失去掌控。

  保证5G网络的安全是绝对必要的:在这一关键性基础设施上不允许出现任何薄弱之处。我们会为此努力。我们将最终确定一个网络安全的新战略。产业数据、5G、网络安全、计算能力将在未来几十年中影响我们的主权。

  最后,落在我们肩上的职责还有保护我们的民主制度抗衡虚假消息的浪潮。欧洲将在今年底前公布一项前所未有的规则倡议,使得信息空间内部的言论自由和责任之间形成平衡。

  天真的时代已一去不返。复兴的时代不能将自己局限在新的依赖之中。今天,通过打造未来的自主性基础,我们有机会建立一整套规则、基础设施、技术,从而出现一个强大、既不排斥也不歧视的欧洲。


(责任编辑:符仲明)

精彩图片

欧盟委员撰文:疫情令欧洲“天真时代”一去不返

2020-08-12 16: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