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半价餐”政策没能刺激消费,问题出在哪?

2020年08月11日 08:24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纪双城】一边是疫情不退,一边是经济衰退。英国约翰逊政府为让经济恢复活力,想到一个看起来“赔本”的办法——半价餐。从8月份开始,全英超过7万家餐馆推出半价服务,鼓励消费者“出门吃饭,出门帮忙”,帮人帮己,提振经济。但半价餐推出后的第一个星期,笔者并没有看到食客们潮水般涌入餐馆的现象,相反,更多连锁餐厅宣布关停。问题究竟出在哪?

  半价餐,货真价实。从英格兰到苏格兰,约7.2万家餐馆在递给顾客的结账单上写得明明白白:除了酒水和小费,其余一律折半。按照英国人的习惯,一顿午餐或晚餐一般会点20至30英镑的食物和酒水,所以半价真的很划算。英国人晚餐会给自己和家人烤张大比萨,以往在餐馆一张就要10英镑,很多人为了节约只好去超市购买价格便宜的冷冻比萨,然后回家自己做。如今,半价餐的推出无疑让他们开心不已。最近几天,还有一些英国人干脆把餐馆当成自家餐厅,从早上的半价汉堡加咖啡,到中午的半价牛排配可乐,晚上的半价沙拉配鸡肉,吃个不停。

  如果半价餐真的带火英国经济,约翰逊政府自然会满意。因为从表面上看,政府要为半价餐补贴一半的费用,但在英国生活的人却看得懂政府的算盘在怎么打:半价餐不是天天有,只有周一到周三供应,而且只限8月。周一到周三是工作日,其实这是政府在鼓励更多因疫情而不愿外出的人复工复产。只限8月的原因主要是希望拉动国内消费,弥补外地访客锐减带来的损失。当然,不愿长期补贴也和庞大的财政支出压力有关。

  然而,半价餐执行一周,市场不温不火,有些城镇仍然如“鬼城”一般。在日常人流量庞大的伦敦滑铁卢车站大厅,有几家加入“半价餐”计划的连锁店,但午餐时间,笔者却发现几乎无人光顾。更多乘客还是选择不占“堂食半价”的便宜,纷纷自带干粮和饮用水,默默地把自己的午饭解决了。

  “为什么不趁着打折去消费?”在火车站,笔者向来伦敦出差的伯纳德了解想法。这名40岁的投资顾问说,主要原因还是不想“扎堆”,避免传染新冠病毒。他提到自己和很多同事一样,如今仍然主要是在家办公,出门时间非常少,至于外出用餐还是能免则免。

  据调查,从3月封城到6月解封,再到8月面临新一轮疫情风险,只有1/3的英国人承认恢复了外出上班的习惯。疫情风险带来不确定性,对餐馆来说,不知道该准备多少食材才能保住成本。

  在伦敦郊外,笔者同一家中餐馆业主王先生聊起“半价餐”问题。王先生原本也想加入该计划,但还是放弃了。在他看来,最大的问题是:食客一旦被发现有症状,他的餐馆很可能就得关门,员工被隔离;“半价餐”只限工作日,而他那里只有周末生意才算略有起色。“疫情前,我一个月的营业额有3万英镑,如今一个月连3000英镑都不到,实在不敢再冒风险了。”王先生说。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英国“半价餐”政策没能刺激消费,问题出在哪?

2020-08-11 08:24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