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加为关税再次翻脸为哪般

2020年08月11日 07:18   来源:经济日报   禹洋

  日前,美国宣布重新对加拿大出口美国的部分铝产品加征10%关税。作为反制,加拿大立即宣布将对从美国进口的含铝产品征收关税。美国现政府任性挥舞贸易制裁大棒,迟早会遭到美国国内消费者、制造业企业和相关下游企业的强烈反对。

  近日,美国和加拿大这俩“兄弟”闹上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翻脸不认人,将贸易制裁大棒砸向“亲小弟”,宣布重新对加拿大出口美国的部分铝产品加征10%关税。加拿大毫不示弱,立即宣布将对从美国进口的含铝产品征收关税,作为美国对从加拿大进口部分铝产品加征关税的反制措施。

  特朗普为何突然对亲近的盟友加拿大下手?根据特朗普的公开发言,恢复加征关税是因为加拿大铝产品涌入美国,夺走了美国就业岗位,并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美国方面的公告称,加拿大是美国进口未锻造非合金铝的最大来源国。去年,来自加拿大的非合金铝进口占到美国该产品进口总额的近三分之二,今年前5个月的占比约为75%。不过,加拿大铝业协会称,7月份商品级铝锭对美出口下降了28%。

  美加钢铝关税之争由来已久。特朗普2018年就曾宣布对加拿大钢铝产品开征关税,理由还是老一套——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加拿大当时便立即采取了报复措施。随后双方开始谈判,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于2019年5月份达成了协议,作为更新版北美自贸协定谈判的一部分,美方同意取消对加墨两国钢铝产品加征关税,以换取加墨两国取消对美国的报复措施。然而,代替北美自贸协定的“美墨加协定”2020年7月1日刚正式生效,如今墨迹未干,美国就翻脸了,这恐怕让加拿大始料未及。

  其实,类似的戏码早已多次上演,而且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面对美国国内经济下滑和新冠肺炎疫情压力,特朗普再次选择出尔反尔,对亲密盟友棍棒相加,这一举动并不奇怪。但是,打着“美国优先”旗号四处挥舞制裁大棒,连亲密盟友都不放过,真的能让美国得到实惠吗?

  从加拿大政府表态来看,美国和加拿大两国在铝产品上的合作是互利互惠的,不存在哪一方从中单独获益,加征关税会增加制造商和消费者的成本,而且加征关税也是两国相关产业工人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在美国国内,多个主要商会组织也反对加征关税,认为这将增大美国制造业成本,最终埋单的还是美国消费者。这一决定还将让本已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的商业环境面临更多不确定性。美国世界贸易咨询公司发布的研究显示,对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将导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减少0.2%、净损失就业岗位40多万个。

  既然如此费力不讨好,美国为何还要执意如此?今年二季度,美国GDP按年率计算下滑32.9%,创20世纪40年代以来最大降幅;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8月9日,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00万例。在疫情和经济下滑双重打击下,美国国内矛盾爆发,此前多座城市发生的反种族歧视游行就是例证。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迫切需要转移国内矛盾视线,贸易制裁是看上去非常有效的措施之一。

  然而,打着“美国优先”旗号,以所谓的“国家安全”为由,肆意践踏国际规则,制裁贸易伙伴,甚至对有潜在威胁的企业都不放过,真的能让美国得到巨大利益?其实不然,挥舞制裁大棒可能会让美国一些利益团体得到实惠,短期内转移部分国内矛盾视线,但真正受伤和为其埋单的却是美国企业和美国民众。早在2019年5月份,代表美国150多家贸易协会的组织就曾发表声明称,过去10个月,美国消费者、农民等一直为贸易摩擦的全部成本埋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9年5月份美国计划对华加征新一轮关税时的一项研究显示,加征新一轮关税将导致美国家庭平均每年多花831美元。

  除此之外,美国制造业企业和相关下游企业也是受害者。近期,美国对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华为的制裁不断升级,导致华为麒麟高端芯片很快将无法生产。然而,着急跳脚的不是华为,反而是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该公司日前公开表示,正在说服美国政府改变这一决定,因为一旦对华为禁运芯片,不仅将把高达80亿美元的市场拱手让给竞争对手,还会进一步阻碍美国5G领域的发展,并最终破坏美国自身的利益。

  在全球化时代,充当“现代海盗”、搞贸易霸凌,不仅无法获利,反而会让国际社会认清美国出尔反尔、肆意施压、大搞保护主义的真实面目,必将招致多国反制。美国现政府任性挥舞贸易制裁大棒,迟早会遭到美国国内消费者、制造业企业和相关下游企业的强烈反对,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禹洋)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美加为关税再次翻脸为哪般

2020-08-11 07:1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