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贝鲁特粮仓被毁 联合国要向黎巴嫩运粮

2020年08月09日 07:58   来源:新华网   

  世界粮食计划署7日说,将向黎巴嫩运送小麦和面粉等粮食,以应对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大爆炸可能造成的粮食短缺。

  大爆炸发生以前,国内金融危机和新冠疫情已经冲击黎巴嫩粮食供应。全国唯一一座位于港口的大型粮仓在爆炸中被毁,引发对黎巴嫩粮食安全的担忧。

  【难以替代】

  世界粮食计划署一名发言人在记者会上说,这一联合国机构担心大爆炸“将加剧(黎巴嫩)本已严峻的粮食安全状况”。

  除运送粮食,世界粮食计划署还准备向黎巴嫩提供后勤等方面支持。

  贝鲁特港口区4日傍晚发生剧烈爆炸,截至7日造成至少154人死亡、5000多人受伤,另有数十人失踪。据信为粮仓的一栋白色大楼在爆炸中被毁,大量粮食散落在建筑物周围,不过大楼没有坍塌。

  多家媒体报道,黎巴嫩所需大约80%的粮食需要进口,被毁粮仓是黎巴嫩唯一一座位于港口的大型粮仓,能够储存全国大约85%的储备粮。

  黎巴嫩官员先前说,由于贝鲁特港口区粮仓被毁,政府将让运送粮食的船改道至港口城市的黎波里和赛达卸货。

  不过,农业企业家穆萨·胡里告诉法新社,的黎波里和赛达没有大型粮仓,“没有地方像贝鲁特港一样能够24小时从船上和粮仓装卸粮食”。他说,在的黎波里和赛达等较小的港口卸货需要更长时间、更高成本。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黎巴嫩代表莫里斯·萨阿德告诉路透社记者,黎巴嫩有不少私营小型存粮仓库,“但就粮仓而言,那(被毁的)是唯一一个大型粮仓”。

  多国已向黎巴嫩伸出援手,但贝鲁特港是黎巴嫩进口物资的主要门户,在爆炸后运营几乎完全瘫痪。

  【雪上加霜】

  对不少黎巴嫩人来说,面包是三餐不可或缺的食物。他们担心粮仓被毁将造成食品价格上涨,生活变得更加困难。

  法新社报道,大爆炸发生一天后,数百名民众涌入贝鲁特哈姆拉街区一家面包房囤购面包。“全卖光了,”店员海德尔·穆萨维说,“所有人都买5袋而不是1袋。”

  “面包是穷人吃饱的唯一办法,”他说,“我们可不会坐在那里,用刀和叉吃牛排。”

  黎巴嫩连锁企业“伍登面包房”的首席执行官加桑·布哈比卜告诉法新社记者,当看到被毁粮仓周围大量粮食与灰尘、瓦砾和水泥混在一起时,“我们开始恐慌”。

  “我们已经在艰难处理小麦和面粉不足的问题,”布哈比卜说,“面粉厂没有足够原料,或者因为缺乏燃料难以运转。”

  即便在爆炸前,“伍登面包房”的50家店铺仅能获得每日所需70吨面粉的三分之二,“现在,我们的中央厨房更没法生产足够产品来填满货架,”布哈比卜说。

  黎巴嫩经济和贸易部长拉乌尔·尼迈5日强调,当前国内“没有粮食危机”,全国储备的粮食仍够维持将近一个月,政府将进口更多粮食。

  农业企业家胡里部分同意这一说法,认为国内不会立即出现粮食短缺,但预计“大量问题”将在今后数月显现。

  “朵拉磨坊”负责人阿尔斯兰·希诺告诉法新社记者,不少面粉企业已经算过账,的黎波里距离黎巴嫩大约80公里,从的黎波里将货物运到黎巴嫩,每吨货物需要额外花费6美元。

  “谁来掏这笔钱?我们吗?”他问道。(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贝鲁特粮仓被毁 联合国要向黎巴嫩运粮

2020-08-09 07:58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