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贝鲁特港口大爆炸经济损失百亿美元,原因仍然成谜

2020年08月07日 07:3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震惊世界的贝鲁特港口大爆炸已经过去几天了,但当地许多人对此仍心有余悸,有人甚至仍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当又一个晨曦如期来临,惊魂未定的黎巴嫩人是在噩梦中惊醒的”,黎巴嫩《白天报》网站6日写道。但对黎巴嫩政府而言,如何面对这场大爆炸所带来的巨大影响才是最大的“噩梦”。

  马克龙急访黎巴嫩 

  黎巴嫩卫生部长6日说,爆炸的死亡人数已增至137人,另有数十人失踪,伤者近6000人。当天,黎巴嫩政府又逮捕了一批涉案人员。此前一天,黎巴嫩官员已经将数名港口官员软禁,并对他们展开了调查,以彻查爆炸的原因。随着案件的深入,会有更多人牵扯进去。黎巴嫩最高防务委员会已发话,涉事者将面临“最高刑罚”。

  除了人员伤亡,此次爆炸带来的经济损失也不容小觑。贝鲁特省省长马尔旺·阿布德在接受黎巴嫩“事件”电视台采访时说,贝鲁特港口大爆炸造成的经济损失至少在100亿至150亿美元之间。这一数字比他一开始估计的30亿至50亿美元高出很多。

  法国总统马克龙6日开始访问黎巴嫩,除了与黎巴嫩总统奥恩、总理迪亚卜、国民议会议长贝里等政要会谈后,他还亲赴爆炸现场进行视察,以显示对黎巴嫩的支持与安抚。马克龙抵达机场后表示,他的国家将向黎巴嫩人提供无条件援助,并向所有遇难者家属和失踪人员表示慰问和关切。马克龙还宣布,法国将与联合国进行协调,从而更好地帮助黎巴嫩人民。他强调,“法国不会撇下贝鲁特不管”。马克龙在讲话中要求黎巴嫩进行全面的“政治和经济改革”,消灭腐败,这样才能把国家治理好。马克龙还说,黎巴嫩存在“道德和政治危机”。当地媒体报道说,法国于5日向黎巴嫩派出了救援人员,并提供了医疗应急物资。

  黎巴嫩曾是法国的殖民国,法国在黎巴嫩影响深厚,两国关系特殊,在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关系密切。现在,有大约2.5万名法国公民在黎巴嫩工作和生活。马克龙此次访黎,凸显两国关系非同寻常。但也有分析认为,这也正是法国趁机进一步掌控黎巴嫩并扩大其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的重要契机。

  特朗普改口:判定事故原因为时过早 

  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当地时间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及贝鲁特大爆炸时缓和了前一日将该事故称之为“袭击”的言论。他告诉记者,现在判定这起事故是否是蓄意行为还为时过早。

  “无论发生了什么,这都是可怕的”,特朗普称,“但他们并不真的知道发生了什么。目前还没人知道。此时此刻,他们正在寻找(真相)。我的意思是说,你们怎么能判定这是意外呢?”特朗普进一步表示,“我认为现在没有人能说出(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正在非常积极地调查这件事……我的意思是,有些人认为这是一起袭击,有些人认为不是”,特朗普补充说。

  特朗普的这番表态与他此前一天的说法不太一致。 在4日的白宫疫情简报会上,特朗普将贝鲁特爆炸事故描述为一场“可怕的袭击”。

  大爆炸原因仍然成谜 

  “把这起惊天大爆炸归咎于烟花存放不当,实在是十分天真”,黎巴嫩公共安全总局局长阿巴斯·易卜拉欣少将6日说,装有硝酸钠的集装箱才是最初起火和爆炸的源头。而这些集装箱为什么会在那里还没有合理的解释。与阿巴斯·易卜拉欣少将一样,一部分舆论认为,在如此敏感的时刻发生这样的重大“事故”实在匪夷所思。

  在大爆炸发生后,黎巴嫩4名前总理共同发声,呼吁成立由国际组织支持的调查委员会。黎巴嫩总理迪亚卜也呼吁成立调查委员会,并在48小时内调查爆炸起因,确认事故责任。“未来集团”等不少政治派别也要求对爆炸进行专业的国际调查。但这些建议遭到黎巴嫩一些官员的反对。报道援引黎巴嫩媒体LBC消息称,该国内政部长法赫米表示,不支持国际团队加入黎巴嫩国内调查。根据他的说法,“港口爆炸的调查将保持透明,用时5天,所有涉事官员都要负责”。黎巴嫩外长塞贝尔·韦贝6日也强调,在现阶段,黎巴嫩不希望国际调查团的介入,黎巴嫩目前有足够的力量和能力自己进行全面调查。

  埃及《消息报》6日报道称,贝鲁特港口大爆炸让眼下的黎巴嫩政府焦头烂额——一方面要应付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另一方面还要面对陷入低谷、一蹶不振的经济形势。目前黎巴嫩的货币贬值日甚,通货膨胀不断加剧,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高达150%,

  位居世界第三。官方公布的失业率高达37%,整体失业率为25%,百姓可谓叫苦不迭。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贝鲁特港口大爆炸经济损失百亿美元,原因仍然成谜

2020-08-07 07:30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