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班牙媒体驳斥对中国企业“四大误解”

2020年08月01日 07:3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31日报道 西班牙环球网站7月29日发表署名安妮·米鲁和洛德丝·卡萨诺瓦的文章,澄清了外界对中国企业的四大误解,文章内容编译如下:

  现在的一个趋势是,中国企业正在努力参与竞争,不仅在价格上,也在创新和技术上。而且,中国企业正在全球越来越多的地方参与竞争。

  进入新千年以来,中国的经济和地缘政治实力不断增强,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种现象的结果之一是,中国跨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业务不断增长,尤其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这导致西方企业的价值下滑,并为中国提供了对外投资、并购企业和提升全球影响力的大好机会。《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榜单能让我们对中国的实力有所了解:2019年,中国上榜企业数量几乎与美国一样多。

  本文将回答有关中国企业的几个热点问题。

  问题一:中国企业之所以能够快速成长,只是因为它们得到了政府的支持?

  这并不是唯一原因。正如我们在今年出版的《中国跨国企业的时代:竞争全球主导地位》一书中所指出的那样,这种增长归因于三个因素:一是中国的经济增长;二是拥有14亿消费者的庞大国内市场;三是政府支持本国企业发展的积极政策。在过去40年中,中国经济以平均每年大约10%的速度增长。在此期间,中国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与此同时,中国人的购买力也在增强,他们构成了世界上最庞大的中产阶层,购买汽车、住房……旅游度假。中国是汽车、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化妆品和奢侈品的最大消费国。中国还启动了高科技发展战略,以增强中国经济独立性并鼓励技术创新。

  问题二:中国对外投资只是为了确保原材料供应?

  传统上曾经是这样,但现在不是了。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一方面是寻求确保原材料的供应:智利和秘鲁的铜矿,巴西的铁矿石,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和伊拉克的石油,以及阿根廷大豆等。但现在,中国的跨国企业已不再仅仅投资于能源、原材料和重工业等传统领域,而是更多在服务和消费品领域进行扩张。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在2016年达到顶峰,当年的并购金额仅次于美国企业。中国企业的大手笔并购包括意大利轮胎制造商倍耐力、瑞士农药和种子巨头先正达等。

  问题三:中国企业参与竞争靠的只是廉价产品?

  它们仍在这样做,但其产品与优质产品的质量和价格差距已经缩小。中国企业曾经并且仍在以较低的价格与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进行竞争。但现在,中国企业已开始在计算机(如联想)和智能手机(如小米)等技术含量较高的行业中提供创新产品。此外,中国企业还提升了自己的品牌形象,这方面的例子包括信息技术提供商华为、技术集团腾讯以及中国工商银行等。这些企业现在已跻身世界领先品牌之列。

  问题四:中国企业只会抄袭模仿?

  现在它们已经有了一个新目标——创新。长期以来,创新领域一直由西方和日本企业主导。创新是中国企业面临的下一个挑战。这也符合中国将自身转变为创新驱动型经济的总体目标。尽管平均而言,中国企业与发达国家的同行在创新能力上仍存在差距,但它们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在欧盟委员会2019年发布的全球2500家研发投入最多的企业排行榜中,中国的上榜企业数量仅少于美国。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西班牙媒体驳斥对中国企业“四大误解”

2020-08-01 07:3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